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西安高新区多措并举护航春节假期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3-01-31 16:17 来源: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西安高新区总体安全形势平稳有序,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这主要得益于西安高新区推出的一系列得力举措,为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极端天气防范、森林防灭火、重大活动应急保障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密部署提前行动

织密织牢安全防范网

安全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确保春节假期安全形势平稳有序,西安高新区周密部署,提前行动,织密织牢安全防范网,有效防范了各类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春节前夕,西安高新区召开专门会议,围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信访维稳和社会治安等各项重点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负责部门组织召开专题会,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与此同时,西安高新区安委办提前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节前安全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前各委领导安全生产带队检查工作的通知》《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街办、行业监管部门、园区发展中心及直属国有企业加强联动协调,制定检查方案,聘请行业专家,对春节期间各单位的安全检查任务和责任再细化、再要求,全面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全区节日期间社会形势安全稳定。

此外,西安高新区森防办提前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对辖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西安高新区党政办公室和应急办也提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辖区应急值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高新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信息报告的主动性,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息获取渠道,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及时了解安全事故、灾害预警等信息,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上报。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

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西安高新区在市级督导检查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区级安全排查力度,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保驾护航。

西安高新区安委办和应急管理局及时成立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持续加大对相关大型综合体、加油站、烟花爆竹销售点等多处场所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

1月21日至27日,西安高新区各街办、行业监管部门、园区发展中心及直属国有企业对区内的烟花爆竹、文化旅游、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公共场所、商超、水电气热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检查,全区共检查企业880家次,发现一般隐患46处,整改45处,按期整改中1处。未发现重大隐患,对发现一般隐患要求相关企业单位及时整改,形成闭环。

1月13日至今,西安高新区应急局会同各街办出动427人,检查商店(铺)365个,收缴烟花爆竹11件,移送公安1人。共办理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20个。

1月26日,西安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辖区10个属地镇街视频点名会议,听取各镇街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督导检查情况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1月21日至27日,西安高新区重点对秦保区内重点单位(西安国家版本馆、高冠景区)、峪口防火值守、烧纸祭祀开展督导检查,并以书面形式要求沿山街道办及相关部门做好春节期间秦保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进一步依托“人防+技防”,确保森林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1月21日晚西安高新区“烟火星河 盛世高新”新春艺术音乐焰火表演顺利进行,西安高新区组织现场秩序,开展人员疏散,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活动相关单位共享气象信息,有效保障了焰火表演圆满成功。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大节后安全排查力度,确保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抓出更大实效。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