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3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0 17:13 来源:陕应急〔2023〕41号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2023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2月10日


2023年应急指挥中心工作要点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及厅党委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信息和指挥枢纽职能,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围绕有力有序有效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五个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1.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各级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值守工作机制。加强重大活动、重要时段应急值守工作,建立稳定高效的会商研判机制,紧盯重点地区、重大气象条件下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强化研判、预警和应对。

2.建立应急值守工作评价体系。开展全省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标准化建设调研评估,建立可量化的应急值守工作评价体系,对各级组织领导、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督促指导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推动全省应急值守工作水平提升。

3.制定突发事件指挥调度工作规范。总结梳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经验,立足现有指挥调度手段和装备,制定突发事件指挥调度工作规范,修订完善天通卫星终端及无人机信息获取服务使用管理办法,确保各级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紧急情况下精准调度使用。

二、强化“五个能力”,全面提升值守工作水平

4.强化信息获取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气象、地震、消防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增强突发事件信息多渠道、多形式获取能力;以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契机,推进基层信息员队伍建设,着力改变县级以下数据获取难、上报难的现状;协调推进各部门数据信息综合汇入,实现省级与县级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信息直通,推动信息获取质效提升。

5.强化应急值守能力。加大各级应急处置能力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覆盖面,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总结和推广先进市县值守工作经验和典型做法,全面提升应急值守专业化水平;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督促工作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基层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应急值守场所,完善设施设备,尽快形成上下贯通、标准统一、反应迅速的应急指挥工作格局。

6.强化预警发布能力。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互通,扩宽预警信息获取渠道,优化发布方式、拓展发布渠道,提高信息覆盖率、精准度和实效性。强化防火期、主汛期和特殊气象、特殊时段预警发布工作,为各级应急处置提供支撑。

7.强化指挥调度能力。探索我省应急指挥部建设,强化指挥中心在突发事件处置应对中“信息枢纽、指挥枢纽”核心作用;组织开展山洪灾害、煤矿透水事故、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桌面推演,加快实现应急指挥向专业决策转变。

8.强化应急协同保障能力。加强与消防部门深度融合,完善部门间、军地间协调联动机制,召开应急交通保障联动机制座谈会、汛期抢险救援力量对接座谈会;强化省级区域救援协作和交流,组织召开8个毗邻省份跨区域应急协作机制交流座谈会,不断提升重特大灾害事故协同处置能力。

三、狠抓应急指挥中心队伍建设

9.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干部立足本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行动坚决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0.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自身建设。以创建“五星支部”为目标,发挥支部领学促学作用,积极组织参加大讲堂、网上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对党忠诚、训词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干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1.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干部网络学院、“应急大讲堂”等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实施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行动。把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加强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改革攻坚、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等能力,切实增强依法执政、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本领。

12.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过硬作风,坚持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严格干部日常管理。持续开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通过案例警示、专题辅导和廉政提醒等方式,持续加固精神堤坝,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