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同心唱响时代奋进凯歌 汇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13 09:13 来源:陕西日报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陕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在延安考察,饱含深情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让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这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唱响陕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声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当好“号兵”,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中当好“尖兵”,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当好“卫兵”,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深化理论武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理论根基,省委常委班子学在前、作表率。一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12次,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2年11月8日至9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陕作了专题宣讲。随后,省委常委及省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机关、高校、企业、社区、镇村一线等分管部门和党建联系点,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实践要求,动员大家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奋斗。

开展理论宣讲,深化理论研究,宣传思想战线善作为、勇担当。

2022年11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一间礼堂内,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马院院长宣讲团”专题宣讲首场报告会在这里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以“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武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师生作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报告。

“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学生田雨馨表示。

这是我省创新理论宣讲形式的一个缩影。

在中央宣讲团宣讲的基础上,我省采取“1+3+N”宣讲模式,组建省委宣讲团(“1”),马院院长宣讲团、媒体总编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三个专题宣传团(“3”)和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团(“N”),分赴全省各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同时,实施文明实践“十百千万”示范宣讲工程,省、市、县(市、区)、镇(街道)四级分别示范宣讲10场、100场、1000场、10000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扎根基层、入脑入心。

从黄土高原到秦巴山区,从企业车间到田间地头,一场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宣讲活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引向深入。

——认真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4部图书、《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书籍的宣传发行和学习。

——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各类主题宣讲累计12万余场,带动1420余万人次参与。

——制作推出《理论宣讲面对面》融媒体节目11期。“学习强国”陕西省市学习平台总订阅数达1.64亿、总浏览量超过56.73亿,省内活跃用户数超过373.73万。

——高质量完成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陕西的生动实践”,受到中宣部充分肯定。

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思想伟力引领复兴征程。随着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千家万户,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三秦儿女共同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聚焦主题主线 奏响时代强音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精心谋划部署,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和“飞跃新陕西∙非凡十年”等主题采访,举办“同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网上宣传展示,在省级主要媒体开设“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专栏专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新时代10年陕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22年8月31日,精心举办“中国这十年·陕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9月27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地方展区陕西单元的5个板块,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示了10年来三秦大地的新变化新风貌。展览期间,每日有近8000名观众入场参观。10月17日晚,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我省代表参观陕西单元,给予了高度评价,参观群众也纷纷为陕西点赞。“三秦儿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作为陕西人,我要为家乡发展点赞!”一位在北京工作的陕西人激动地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省宣传思想战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迅速跟进、系统安排,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广泛进行宣传解读,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召开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以省社科基金项目为牵引,设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重大项目,促进深度研究阐释;在省级主流媒体开设“权威访谈”“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栏目,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全面系统深入解读,策划组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全省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服务中心大局 壮大主流舆论

用心讲述好故事,用情传递正能量。

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三秦大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精气神更加振奋,不断激励着三秦儿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主题宣传高潮迭起。

一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秦创原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主题,统筹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权威信息发布,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征程的主流思想舆论。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两周年之际,陕西日报推出25个专版回访报道,全面展示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嘱托谱新篇的新作为新成就新气象。

做好经济社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宣传,陕西广播电视台推出“重点项目观摩进行时”“高质量发展看陕西”专栏,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浓厚氛围。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群众高度关注的社会民生事项,持续开展权威信息发布活动,邀请各方面负责同志积极解读政策措施,及时讲清背景成因,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百余名记者开展全媒体直播和新闻报道,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了庄重热烈的浓厚氛围。

——媒体融合深入推进。

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座谈会,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规范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生产运营能力,延安、榆林入选全国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市,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提升。

2022年8月16日,“起点新闻”客户端上线仪式在西安举行的同时,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协作机制也同步启动。省内媒体加快新媒体平台建设,“群众新闻网”客户端下载量突破1300万,“闪视频”新媒体平台和客户端影响力不断提升,“爱系列”移动客户端用户超330万。

——对外宣传有声有色。

借助“外眼+外嘴”,开展“2022丝绸之路万里行·西望中国”“世界青年看陕西”“驻华外交官解码陕西”“一路有你 陕耀国际”等主题外宣活动,举办陕西省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暨第二十三个记者节庆祝活动,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丝路故事、陕西故事。

2022年8月9日,以“聚焦全球发展 深化互联互通”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通过开幕式及主旨论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2022全球发展倡议媒体对话会、“一带一路”全球落地项目展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和广阔前景。

论坛开幕前,组织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中外媒体采访调研陕西行活动,来自亚洲、欧洲、拉丁美洲21个国家的外媒记者和中央、省级主要媒体记者176人,组成四路采访小分队,深入全省11个市(区)的乡村田野、城市街区、工厂车间、大型企业、文物古迹、黄河岸边和秦岭深处等103个采访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红色文化、非遗传承、文物保护等内容,开展行进式采访、体验式调研,纪实性、即时化边采边发,小切口、多语种讲述故事,全景立体向世界展现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实践。

埃及记者荷达·穆罕默德说:“延安人民的热情,展现出他们对自己国家的热爱与自豪。”她说,这是她第三次来中国、第一次到陕西,这里的方方面面都让她惊叹不已。

《风从千年来——文物里的音乐故事》是群众新闻网2022年打造的重点视频栏目,也是陕西省2022年重点外宣项目。视频推出后,微博单篇阅读量均达到6万+,话题阅读量480余万,中外推广平台总阅读量已超过3500万。

2022年4月,群众新闻网与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共同搭建丝路考古网,为丝路沿线国家开展丝路联合考古、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供重要交流平台,成为全国首个以多语种呈现的考古类学术网站。

弘扬时代新风 守护精神家园

2022年5月10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内,“科学家讲爱国奋斗的故事”思政教育大课堂正式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为青年教师和学生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建造出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的感人故事。

段宝岩院士的深情寄语,让师生们更深切感受到科学家高尚的品德和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奉献的精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不断凝聚社会向上向好正能量,广泛弘扬时代新风新貌。

——坚持价值引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评选和展播活动,选树命名第八批“三秦楷模”,开展“最美应急人”“寻找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化拓展岗位学雷锋活动,评选表彰陕西省第七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上榜人数居全国第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延安精神、照金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西迁精神研究阐释,召开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研讨会,编制《陕西省革命历史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概览》,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加大重大先进典型选树,推出第八批“三秦楷模”,授予张淑珍、禚振西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三秦楷模”称号,在全省开展了学习活动。对推选出的全省作风建设先进个人、集体开展全面展示,讲好典型故事,制作大型融媒体节目《三秦楷模发布厅》节目10期。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前完成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我省入选教育部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首批5个试点省市。

“早上从斑马线经过时,公交车和小轿车都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虽然还有点不习惯,但倡导的‘车让人’行为已显现出效果,让人欣慰!”西安小学生王卜仟将自身经历的“车让人”写成作文《最美的风景》,引爆了朋友圈。

如今,“车让人·人守规”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文明出行的基本共识和自觉行动。各地餐饮行业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倡导活动,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使用公勺公筷的“食”尚潮流中。

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文化自强

丝路通世界,光影耀长安。

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3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陕西西安盛大举办,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参评、234部影片线上线下展映,452万网民线上观影,近万名市民线下观影,千余位行业嘉宾参加,实现了“全省办活动、全国受关注、全球有声音”的效果,在参展国家和地区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兔年春节,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等景区再次火爆出圈,客流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据统计,西安市文旅消费规模同比暴涨694%,其中15家重点旅游景区累计接待2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这是陕西文化产业厚积薄发、蓄势待发的生动体现。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紧盯文化强省建设目标,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规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深化省属文化企业三项改革试点,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融合发展,聚力打造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加速把陕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组织召开陕西省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制定实施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表彰中,我省报送的电影《柳青》、电视剧《功勋》、戏剧《路遥》等9部作品获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二、综合排名全国第四,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话剧《主角》、电视剧《装台》等一批作品分获文华奖、飞天奖、金鹰奖等奖项,报告文学《张富清传》、散文《月光不是光》等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等4部作品获群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

——电视剧《爱拼会赢》《山河锦绣》《破晓东方》和《决胜零距离》分别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时段播出,《沸腾人生》《盛装》等在全国一线卫视热播。电影《闪亮的军号》等8部影片登陆全国院线,电影《鸟语人》等26部影片在央视六套黄金档播出,本土电影年产量达72部,居全国第一方阵。

——线上线下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近7600场,开展戏曲进乡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23万多场次,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6500余件。高质量举办2022年全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惠及百姓,助力乡村振兴,争取资金2.1亿元。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制定《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关于加强全省革命文物修缮保护的措施》和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五年工作计划,指导杨家沟革命纪念馆等陈列布展改造提升。西汉霸陵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实施重大文化工程,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加快推进,西安国家版本馆、陕西考古博物馆、陕西省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项目入选年度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一件件作品、一座座场馆、一场场活动,充分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丰富了三秦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三秦大地奏响时代强音。

2023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更好担负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深化理论武装,持续壮大主流舆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文明新风正气,努力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王帅)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