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规划计划

划重点! 2023年全省煤矿安全工作重点抓好这六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3-02-21 11:5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日前,省安委办印发2023年煤矿安全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要点强调,全省煤矿安全工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事前预防,狠抓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夯实煤矿安全基础,提升监管监察执法效能,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防范一般事故,力争实现煤矿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持续下降,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要点要求,今年煤矿安全重点抓好六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一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全面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二是强化事前预防。深化煤矿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常态化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灾害严重矿井安全执法。三是扎实开展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列入国家矿山安监局重点督导的5个产煤县(区)和2家煤矿企业及列入省级重点督导的1个县和2家煤矿企业重点督导帮扶,扎实开展采掘接续、托管等专项整治,持续整改提升。四是扣紧压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上级公司管理责任、煤矿企业主体责任。推行班组安全包保责任制和全员安全积分考核办法。五是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安全培训,盯紧安全保障程度较低的C类煤矿提升攻坚,持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提级晋档,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和“一优三减”工作六是持续提高煤矿安全执法水平。持续强化监管队伍建设,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持执法和服务相结合,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

要点强调,省安委办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职能,加大调度督促提醒力度,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主动认领任务,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确保2023年煤矿安全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持续推动全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