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社会公益

中国应急管理报丨发挥优势 夯实乡村振兴安全根基——陕西为乡村振兴提速赋能

发布时间:2023-02-23 14:4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亮点做法

☆通过省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达标验收

☆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知识科普和技能培训

☆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作示范,带动影响广大群众全身心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

我是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驻商洛市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义林。八年来,驻村工作队与丹凤桃花结下深厚的感情,桃花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桥一路,处处都有“守夜人”守护的身影。

安装路灯、新农厕改造、整修河堤、新建便民桥……在多届工作队的努力下,桃花村的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势头较好,乡村应急能力得到提升。去年,桃花村成功通过省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达标验收。按照村(社区)“三有”建设标准,目前该村在网格员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等方面都取得了成效。

地处秦岭山脉的桃花村有汛期和森林防火期双重考验。在重要时间节点,我们开展应急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大力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森防等知识(见图②),群众应急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村居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加强。2月中旬,我们邀请丹凤县消防救援大队6名消防员开展液化气着火应急处置演练,送上安全“大餐”。

驻村工作队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作示范,带动影响广大群众全身心投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方面,我们研究规划新年度发展帮扶工作计划,并结合专业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办好群众的心头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我们将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优势,联合专业力量开展一些更具针对性的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通过典型示范和带动,力争实现灾害预防知识全民化、灾害救助工作程序化、灾害救助技能普及化。

同时,我们将争取各方的帮助,努力建设县镇新型数字化乡村示范村,开发建设村级党建、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一体化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以更坚实的安全基础为乡村振兴提速赋能。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