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陕西省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地震震情及灾害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2023020844953 发文字号 陕抗震指办〔2023〕1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发文时间 2023-02-2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陕西省地震局关于2022年度陕西省地震震情及灾害情况的通报
主题分类 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 关键词 2022年,震情,通报

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我省2022年地震震情及灾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2年度陕西省地震活动概况

2022年陕西省地震台网中心共记录到省内地震369次,其中1.0级以下地震325次,1.0~1.9级地震38次,2.0~2.9级地震5次,3.0~3.9级1次,最大是11月27日神木3.0级地震。

全年本省区的地震活动主要集中在1月(月频次50次),全年地震月频次最低的是6月(月频次20次)。

2022年省内的地震活动较2021年有所减弱,地震活动的空间分布与2021年类似。其中,关中东部的地震活动主要集中在与山西交界的韩城、合阳以及与河南交界的潼关、洛南等地,活动水平与2021年基本持平,最大是2月10日合阳1.7级地震;关中中部的地震活动较为分散,大致沿北东向分布,活动水平略弱于2021年,最大是12月18日阎良1.7级地震;关中西部地震活动沿北西向分布,活动水平略强于2021年,最大是5月12日千阳2.1级地震;陕南的地震活动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活动水平弱于2021年,最大是2月6日宁陕2.5级地震;陕北的地震活动主要为非天然塌陷地震,集中在神木、榆阳等地,最大震级3.0级。

2022年陕西省各市地震次数统计表

行政区

各震级档地震次数

地震总次数

1.0级以下

1.0-1.9级

2.0-2.9级

3.0-3.9级

西安市

16

4

0

0

20

咸阳市

8

0

0

0

8

宝鸡市

64

5

2

0

71

渭南市

41

9

0

0

50

榆林市

0

2

0

1

3

延安市

1

0

0

0

1

铜川市

1

0

0

0

1

汉中市

78

7

1

0

86

安康市

63

2

2

0

67

商洛市

53

9

0

0

62

合计

325

38

5

1

369


图1 2022年陕西省地震震中分布图

图片1

图2 2022年陕西省地震M-T图和月频次图

图片2

 二、2022年度陕西省地震灾害情况

2022年陕西省境内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的地震灾害事件。但2022年11月27日榆林神木市3.0级非天然地震(塌陷)造成地表环境破坏,具体情况如下:

11月27日10时15分,榆林神木市(北纬38.95度,东经110.33度)发生3.0级地震(塌陷),震源深度0千米。经调查排查,本次崩塌地震发生地点位于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井田西南,地表出现多处土崖陡坎坍塌、地表开裂、塌陷等现象。沉降面积约44213平方米,沉降0.1-1米,大体走向为东西方向。塌陷对于张家峁矿业有限公司4212综采工作面造成一定影响,对周边其他矿井未造成损害,未造成井下及周边居民伤亡。

图3 2022年11月27日榆林神木3.0级地震地表破坏情况

图片3

三、有关工作要

抗震救灾工作事关大局,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未雨绸缪,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保障措施,抓实抓细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地震防范应对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完善行业地震应急专项预案,认真履行各自领域的抗震救灾职责,做好监测预警、风险防范、应对准备、抢险救援等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加大支持指导力度,保障防震减灾、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增强震情意识,切实提高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地震部门要强化震情分析研判,加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和运行管理,提升地震短临和震后趋势会商研判水平,完善地震监测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提高协同处置能力。

三要增强防范意识,切实提高地震防御能力。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组织开展地震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开展全省大型水库专用监测台网建设运行专项检查,加强地震建设工程安全监管,加快更新完善全省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摸清震害风险底数。

四要增强实战意识,切实提高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行业领域地震应急专项演练,积极参与省级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加强交通、通信、供电、供水、油气管道等生命线工程地震抢险专业救援力量及医疗救护应急力量建设,健全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抗震救灾的工作机制,确保地震发生后,抗震救灾工作能够有力、有序进行。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陕西省地震局

2023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