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2023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20844963 发文字号 陕抗震指办〔2023〕2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发文时间 2023-02-2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2023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 关键词 2023年度,工作要点,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现将《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2023年度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2月24日


陕西省抗震救灾指挥部2023年度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一、不断夯实地震应急体系基础

1.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督促未设置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33个县(区)加快指挥机构建立,指导协调未将抗震救灾指挥部转隶至应急管理部门的2市、18县(区)加快转隶工作。按照《陕西省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各级各部门业务联系、信息共享、震情联动等协同工作机制。

2.进一步完善强化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推动各市、县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完成《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并按规定程序备案;省级各相关行业部门应完善部门地震应急预案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响应措施,强化与《陕西省地震应急预案》的衔接。

3.增强地震救援队伍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强化陕西省军区、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等日常协调配合机制和震后协调联动机制,构建统一指挥、分工明确、协同一致、运转高效的地震救援队伍。

4.编制《陕西省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处置操作手册》。明确重特大地震应急响应的主要任务、工作流程、职责定位和时间要求等。

二、全力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5.扎实开展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结合我省2023年地震趋势预测意见,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加强地震监测、预警,健全抗震救灾体制机制,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等方面提出要求。

6.做好震情监测和趋势研判工作。加强震情监测资料分析、异常核实和震情会商研判,做好地震速报和非天然地震事件监测,落实地震监测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要求,提出防范应对措施建议。

7.持续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加快推动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任务收官和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优化精进地震灾害风险预评估;持续推进全省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常态化实施,规范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加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

三、强化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

8.进一步提升地震应急管理人员能力素质。开展地震应急管理业务能力培训,全方位提升地震应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防范化解地震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地震灾害的能力。

9.不断充实地震应急专家力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作用。组织专家进行震情会商,提出处置意见和建议,为抗震救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0.加强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将在西安市组织开展针对地震引发的多灾种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处在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市、县(区)应组织开展至少一次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或指挥部桌面推演。

11.积极开展地震应急基础数据收集工作。对全省社会、经济、人口、自然地理、重要目标位置、救灾队伍情况等4个大类、21个小类基础性数据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更新完善我省地震应急基础数据库,提升我省地震快速评估反应能力。

12.快速高效有序处置各类地震事件。加强和规范震情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提高震情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及时开展会商研判,提出灾情初步判断意见和应急对策建议。视情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核实灾情,指导属地政府组织抢险救援。

四、全面增强地震灾害应急救援保障基础

13.不断强化地震灾害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提高抗震救灾物资储备能力,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应急物资的配置,充实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种规模,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14.有序推动全省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开展全省应急避难场所抗震能力建设工程前期调研,编制完成《“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应急避难场所抗震能力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导各市结合抗震设防实际,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与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主要灾害风险相适应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加强场所日常运维管理,按规定储备应急物资。

15.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检查。扎实细致排查抗震救灾应急准备工作各过程、各环节、各层级的短板弱项,采取积极措施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筑牢地震灾害防御基层基础,有效防范地震灾害风险。

16.广泛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