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动态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3-02 08:54 来源:陕西日报

3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赵一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系统总结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作出部署,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巨大政治勇气、强烈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新局、启新程、谱新篇,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迈出新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更加彰显了“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不断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做深做实。要坚持从政治上学、政治上看、政治上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领会深、领会透,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整体把握好、融会贯通好。要务求见行见效,在结合实际、结合岗位、结合职责上下功夫,进一步实化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学习、抓宣传、抓调研、抓落实,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示范带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掀起热潮。

会议强调,要在落实机构改革任务上有力有序。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定改革信心和决心。要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提前谋划、精心筹备机构改革,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要在做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上加压加力。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党中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持续扩大内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严密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实现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速释放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全链创新、全面改革、全域开放协同增效,推动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不断壮大。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好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清廉陕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食品药品监管等工作,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