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牢记廉洁自律三要诀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8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强调,“保持清正廉洁”“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这要求广大领导干部永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牢记“自觉”“持久”“彻底”三要诀,守住廉洁自律这条为官从政的底线,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廉,重在自觉。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要靠自觉自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关键是不想腐。只要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提升了,就会因觉悟而不想腐。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重点是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强基固本、凝心铸魂,从理想信念中获得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守住内心,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廉,贵在持久。保持廉洁自律,最可贵的就是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保持廉洁自律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住窑洞、吃粗粮、穿布衣,用艰苦朴素、与百姓同甘共苦的“延安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生活奢靡、贪腐横行的“西安作风”,为我们作了良好的示范。一个政党也好,一个人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重点是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廉,难在彻底。保持廉洁自律,难就难在彻底。经过新时代十年的顽强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同时,要清醒看到,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始终存在,稍有松懈就会死灰复燃,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能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约束和规范自己,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正视问题、改正问题,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立行立改,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广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政治自觉,在“自觉”“持久”“彻底”上下功夫,涵养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