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事故调查

我省历史上3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02 19:2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图片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1、2019年3月14日

铭帝集团有限公司熔铸车间铝棒锯作业过程中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企业日常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托棒传送架出现故障停止运行时,未及时联系当班专业机电维修人员,在未切除自动模式状态且未切断电源的情况下,作业人员擅自进入危险区域(传送架往复活动区域)查看故障,突遇托棒传送架自行恢复自动运行程序,造成夹伤致死。

2、2020年3月14日

陕西银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镇坪县文彩路边坡治理施工时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企业未经主管部门审批擅自开工,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道路限时通行期间,未安排人员现场警戒,施工现场无人值守,无人观察指导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山坡上方未清理的树桩突然坠落,砸中路过群众头部,经抢救无效死亡。 

3、2020年3月21日

西安市临潼区北环路全都大厦地下一层配电室外墙防水维修工程施工作业时,基坑发生坍塌,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基坑坍塌部位上部为人工填工,下部为具有湿陷性的黄土状土组成,受雨水管等渗漏水影响,导致基坑土体结构湿软、松散,开挖后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支撑保护措施,基坑西侧土体发生变形坍塌,造成事故。

4、2020年3月23日

榆林市榆阳区上古天然气处理总厂一在建管道发生爆裂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由于1号管线临时档板焊接工艺和质量存在明显缺陷,3号管线在试压或保压期间,旁路4号阀门“关限位”开关未调整到位,发生缓慢泄漏。当泄漏压力增至1.5Mpa左右时,在1号管线档板焊缝热影响区局部材料首先发生屈服,并在档板局部产生鼓包变形;当压力达到2.4Mpa左右时,焊缝缺陷区域首先发生局部脆性开裂泄漏,其高压气流致使现场工作人员伤亡。

5、2021年3月17日

宁强县陕西盛发钢管有限公司上料料场倒料车倒车过程中发生碾压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陕西盛发钢管有限公司车间内人车混用道路,公司违规使用准驾不符的驾驶员驾驶重型自卸货车,在行驶过程中违规操作倒车进入车间,未查明后车情况和确认安全的状态下倒车,且倒车过程中超速行驶,导致其驾驶的车辆与工人发生碰撞后碾压,致人死亡。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