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学习贯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0 17:46 来源:陕应急〔2023〕85号

厅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财政厅《关于做好<意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现将学习贯彻落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意见》意义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要求、体系、机制和重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厅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单位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按《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厅机关和直属单位的财会工作。

二、深刻领会《意见》内涵

《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是强调财会监督体系。加强党委及基层党组织对财会工作的领导,在坚持党对财会工作的领导的基础上,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作出顶层设计;二是强调财会监督“纵横贯通”机制。为健全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财会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作出方向指引;三是强调财会监督重点。为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撑。

三、深入贯彻《意见》精神

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将我厅财会监督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能力。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网站、集体学习、讨论等形式加大学习力度,形成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意见》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家深刻理解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意义;二是把握工作重点。修改完善财会监督内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预算执行、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事项的财会监督,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合理;三是紧盯纪律红线。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财会人员执业操守,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已经公开发布,请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3月10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