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省政府

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23-03-23 08:53 来源:陕西日报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

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陕西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更加切实。陕西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能离开法治保障,只有在法治的框架内,社会主义民主的人民性才能得到充分彰显,人民民主的“全过程”才能得到程序化、机制化的制度确认和有效实践。

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省地方性法规26部、修订27部、修正53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82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79个,对43件法律法规、2个决议决定进行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13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21件,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在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4628件省政协提案;紧扣全省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各种类型协商活动115次;各级政协建成委员工作室1234个……五年来,省政协团结带领全省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建言资政、自觉凝聚共识,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我没想到,作为一名基层一线技术工人,有一天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能走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说。

回想起在北京参会的日日夜夜,董宏涛直言“难忘”:“能在现场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我们今天开会,就是请在座的妇女代表评选出我们村的‘好婆婆、好媳妇’。请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推选。”在一年一度的岚皋县城关镇竹林村“好媳妇、好婆婆”评议会上,竹林村党支部书记张仁发说。

民意透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评议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自己心中的“好媳妇、好婆婆”人选,并不时向村“两委”干部提出完善村规民约的建议。

“共建”“共治”“共享”三者密不可分,社会治理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共建的力量来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集各方之智、聚各界之力”让社会治理的活力竞相迸发。

“社会治理需要征集群众的好建议,基层群众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会有许多新思路和新点子,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必须发挥好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说,“作为一名律师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以此为指引,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积极地传递群众呼声,同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社会依法治理,以更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更有实效的监督支持,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贡献力量。”

为社会稳定打牢坚实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22年以来,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突出平安陕西、法治陕西“两大建设”,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大事实事,通过狠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十件实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了工钱,这下我们出门务工就不愁路费了。”领到自己辛苦挣来的4.5万余元工资后,52岁的四川农民工胡某对周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说。

周至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启动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调解,欠薪方通过现金和转账方式付清了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款。胡某等390余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被拖欠10个多月的352.9万元辛苦钱。

2022年,我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民事检察“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全省三级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专项活动要求,重点办理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依托办案积极促进相关领域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全面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检察人,我履职尽责、参政议政,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说,“两会归来,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传递好‘两会声音’,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多奉献,感恩奋进勇争先,团结凝聚正能量,为切实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发展、新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社会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标识清楚的办事窗口、操作便捷的自助服务设备、规范有序的办事流程……走进宽敞明亮的诉讼服务大厅,西安市民张磊在法官的指导下用智能诉讼服务系统办好了立案手续,并关注了法院公众号,通过上面的“移动微法院”可以随时了解案件进程。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事儿办成了,现在的法院真先进!”想象中费时费力的打官司过程变得如此快捷、舒心,张磊满意极了。

在全省121个人民法院里,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近年来,人民法院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教育医疗、育儿养老、住房就业等司法保障,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加强个人信息司法保护,以司法之力全方位守护百姓平安,让人民切实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表示,人民法院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全省“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担当履责、真抓实干,努力发挥司法职能,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司法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记者:秦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