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市县动态

宝鸡市深入凤县扎实开展沉浸式督查式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23 16:55 来源:宝鸡市应急管理局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保障宝鸡市矿山企业安全平稳运行,促进矿山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3月20日-22日,宝鸡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如何做好矿山领域综合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入凤县扎实开展沉浸式督查式调研,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用心用情推进全市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图片

宝鸡市执法支队先后在陕西庞家河金矿有限公司、宝鸡西北有色二里河矿业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开展沉浸式执法检查和督查式调研,综合运用座谈交流、随机抽查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落实情况,同时深入矿井实地查看了通信联络、监控监测、机电运输、压风自救等系统。督查调研过程中,市执法支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和排除隐患为目的,突出重点、直击要害,实行问题大梳理、难点大排查,真正把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摸清、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整改的策略夯实,全面为企业把脉问诊。对于督查调研发现的55条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向涉及企业现场交办,指导企业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列出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对于短期能够解决的督促企业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暂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求企业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松劲、隐患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对发现的个别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下发现场检查记录和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图片

座谈交流过程中,宝鸡市执法支队领导时刻提醒企业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务必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被检查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市执法支队的“全方位体检”,帮助企业发现过去习以为常的一些问题,一定将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狠抓企业本质安全提升。

图片

下一步,宝鸡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将加强对本次督查调研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对相关企业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将重点在统筹当前和长远上下功夫,践行“执法+服务”理念,切实履职尽责,变被动僵硬执法为主动温情执法,加强对企业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整改督查指导力度,大兴调查研究,不断总结促进矿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使调查研究、推动落实、服务企业成为支队全体干部的常态化工作,以持之以恒的努力促进宝鸡市矿山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