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全面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40840591 发文字号 防汛旱指7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3-04-07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全面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各成员单位:

防汛抗旱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作出了“两个根本”的重要指示,即要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张国清副总理近日针对真查彻改风险隐患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正值防汛备汛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紧锣密鼓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两个根本”、践行“两个至上”,按照张国清副总理部署要求,全面做好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洪涝干旱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国家防总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国汛办电〔2023〕8号),现就全面开展防汛抗旱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通知如下:

一、树牢底线思维,从严压实排查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今年我省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树牢底线思维,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按照党政齐抓共管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排查整改“宽松软虚”、搞形式走过场。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决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健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带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和各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和治理,确保风险隐患真查彻改、责任到人。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二、全面开展排查,彻底消除度汛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直奔问题去,掀着问题改”,对水库、堤防等重要防洪工程,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低洼易涝区、在建施工工地和抗旱应急供水等薄弱环节开展深入全面排查,摸清洪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排查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近年来发生过险情的区域和部位要实施全面细致检查,多措并举、抓实抓细防汛抗旱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大力提高发现隐患、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建、能源、旅游、教育等行业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防汛检查,认真排查水库(水电站、淤地坝、尾矿库)泄洪设施、堤防险工险段、城市公共设施以及地铁、隧道、立交桥等关键部位,及时消除度汛隐患,严防监管不力造成重大灾害。

三、坚持预防为主,落实隐患整改举措。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坚决防范化解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山洪灾害、中小水库垮坝、城市严重内涝、蓄滞洪区分洪运用等重大防汛安全风险,坚决有效落实对策措施,通过建立隐患清单和整改台账,逐条逐项进行限时整改。对于重要防洪工程隐患和河道行洪障碍等影响安全度汛的,能改立改的,要坚决立改;主汛前能完成整改的,要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保证主汛前整改到位; 主汛期前无法完成整改的,要制定度汛预案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细化临灾转移避险方案,确保安全度汛。要注重探索建立“检查+专家+整改”模式,发挥专家技术优势,为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提供科学支撑,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长效机制加以推广,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近期,省防总将派出检查组分赴各市县开展汛前检查工作,重点督导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情况。

四、严肃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防汛抗旱关键部位和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有重点有步骤地做好防汛抗旱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实行问题、责任、措施清单式管理,闭环式处置,严格实施隐患排查整改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提高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质量。市县要加强对乡(镇)和基层单位的检查指导,重点检查基层防灾避险“谁组织、转移谁、何时转、去哪里、管得住”责任链条,建立检查工作台帐,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基层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成效。要坚决杜绝“宽松软虚”、敷衍了事的工作作风,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对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负责、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查严处、到人到位。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