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事故调查

我省历史上5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04 14:4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1、2019年5月2日

2019年5月2日,神木市陕西恒源投资集团电化有限公司2号电石炉处理炉内料面板结过程中发生塌料,高温炉料向外喷出造成灼烫事故,导致5人死亡、15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电石炉在处理炉内料面板结过程中,为抢进度、抢时间,现场指挥人员违章指挥员工违规冒险作业,存在安全操作门多处同时打开作业、作业人员数量多、其余人员未按规定撤离到安全区域等违反操作规程作业行为;在电石炉炉内违规用水炮处理板结料面导致发生塌料事故,致使高温气体和固体向外喷出,造成现场作业人员灼伤。

2、2020年5月5日

镇安县云镇水库临时石料厂发生一起坍塌事故,导致1名作业工人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边坡岩石为石灰岩,自然坡比较大,岩体受自然冲沟和风化卸荷结构面控制,边坡整体为块状散体结构,自然稳定性差。事故块体中第二组夹泥节理面受上部腐殖层覆盖暴露不明显,事发区域地表腐殖土层厚度较大,掩盖了表层张裂现象,岩体沿结构面发生迅速顺层滑动破坏,现场作业人员没有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导致事故发生。

3、2021年5月22日

位于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陕汽重卡扩能EPC总承包一期项目,隆化县万润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1名施工工人在屋面作业区域行走时,从屋面坠落至地面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人员未取得高处作业资格证违章作业;在屋面作业区域行走途中,私自解开挂在安全钢丝绳上的安全带,且踏上不承重的屋面底板,致使一块屋面底板一侧连接处撕裂脱开,不慎从屋面坠落至地面。

4、2021年5月10日

紫阳县前卫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一起熔炉爆炸事故,导致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工作人员违规冒险操作改装的生产设备,致使电熔炉加热石墨电极对超过安全距离的氧枪放电并将水套夹层击穿,大量冷却水进入熔液内部后被迅速加热气化引发爆炸,导致事故发生。

5、2021年5月13日

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万联大道与东西1号线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与一辆小型客车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重型半挂牵引车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疲劳驾驶、超速驾驶,未能认真观察前方道路情况,未及时发现小型客车并采取紧急避让等防范措施,导致事故发生。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