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60848613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3〕73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处 发文时间 2023-06-20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行业指导 关键词 端午节,安全防范,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成员单位: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

端午节期间,恰逢高考、中考结束,将迎来客流高峰和各类庆祝纪念活动,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公众聚集场所事故风险加大,加之正值主汛期,可能出现雷电、大风、大雾、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极易引发各类安全事故。各市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以时时、事事、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统筹做好本地、本行业领域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深入分析端午节期间安全风险链条,精准研判、全面排查、找准抓实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的放矢强化防控措施,切实把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开展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结合端午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出游、住宿消费等实际,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旅游热门地点交通安全管控,严格控制高峰时段车辆流量,加强对国省道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排查整治落石滑坡、道路积水、路面塌陷等影响道路通行条件的风险隐患,及时查处超速、超载和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文化旅游领域要加强旅游景区安全风险排查,加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防范,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备设施和旅游项目要一律停止运营;端午期间举办的赛龙舟等各类大型活动,一律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周密细致制定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监控和疏导人流,严防落水、踩踏等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消防领域要针对当前气温升高、火灾易发的特点,组织力量对商场、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福利院、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厉查处“三合一”场所,严格落实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建设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电力、水利、农业农村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三、加强值班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要密切关注雷电、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和雨情、水情、汛情等情况,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联合会商研判,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做到方案科学、措施严密、准备充分、处置得当。督促指导有关单位提早做好强降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把事故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