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最新动态

我省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29 11:21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6月26日上午,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交流会在西安举办,应急管理部研究中心主任李传贵致辞,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参加会议。

图片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总结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三年行动的做法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形势,研究探讨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和思路,齐心协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要全面用好三年行动的“成绩单”。全省三年行动已圆满收官,既定目标全面完成。三年行动期间,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双下降”。累计排查整改隐患87.8万项,其中重大隐患625项,一批长期难以整治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2022年底收官评估917项内容和243项“硬任务”,梳理总结出206项经验做法和制度成果。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通报陕西省政府为“优秀”,肯定了全省三年行动的经验做法。

会议强调,要时刻把握安全形势的“方向标”。进入新发展阶段,安全生产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要深刻理解安全生产具有突出的政治性、规律性、持续性、整体性等鲜明特征。要深刻理解安全生产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顺应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深刻理解安全生产面临基础条件复杂、现实问题交错双重挑战,实现系统性补短强弱还任重道远。

会议要求,要精准制定谋划新局的“作战图”。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是做好“五个衔接”。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衔接,开展好全省2023专项执法督查活动。与问题整改工作衔接,树立大安全大应急理念,建立健全长效体制机制。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衔接,突出抓好燃气、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建设工程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与总结经验教训衔接,建立事故复盘机制,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完善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衔接,构建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个责任”同步到位、互相联动的运转机制,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时时处处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展播了《陕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综述》视频,表彰了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估组专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西安市、铜川市以及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先进经验做法。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