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把安全业绩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发布时间:2023-06-30 18:56 来源:新华网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新华网联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推出“话安全 促发展”系列访谈。

本期邀请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于希水做客新华访谈。

把安全业绩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

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分公司

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于希水

图片

精彩观点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企业安全发展理念和工作情况。

于希水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幸福的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图片

长庆石化始终牢记央企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职责,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民生幸福的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以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基本遵守,积极探索城市炼厂安全管理模式和路径,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双重预防体系、中石油QHSE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闭环管理,持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顺利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现场验收,获评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荣誉。

新华网“针对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长庆石化有哪些重要工作举措?

于希水“建立重大隐患清单、明确整治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

图片

制定公司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全业务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场所、服务保障场所及管理过程的安全隐患,对所有能直接导致人员伤亡和泄漏着火爆炸事故的“低老坏”、设备设施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条件不足、管理缺陷与责任不落实等纳入专项行动重大隐患管理,建立重大隐患清单,明确整治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组织承包商单位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

新华网:“针对今年的主题,将开展哪些‘安全生产月’重点活动? ”

于希水“组织开展‘五带头’、‘五个一’活动,同时组织三个层级安全主题宣讲。

图片

公司组织开展“五带头”、“五个一”活动,同时组织三个层级(公司领导、中层干部、班组长)安全主题宣讲;把安全业绩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对照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要素,开展岗位风险清单、手指口述操作、危险作业风险排查,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安全管理推动精益安全管理上台阶。重新编制完善《管理技术人员安全基础知识手册》,开展分层次分类别专题培训;组织一次公司级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演练,一次员工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新华网:“长庆石化是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问题?做了哪些探索?”

于希水“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38个和安全示范岗65个。

图片

强化党建+安全生产,明确二级单位支部书记兼职安全监督,设置党员安全责任区38个和安全示范岗65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安全生产带头作用;积极营造“共存共荣的家”安全文化氛围,践行“班班见领导”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HSE标准化班组季度擂台赛;坚持以长周期运行管控为抓手提升推进生产运行风险管控,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抓手推进设备运行风险管控,以智能化为抓手推进隐患风险管控;定期运用HAZOP、JSA、SIL、PSSR等风险评估工具,建立日辨识、月报备、季汇报风险动态管控模式,全面实施风险作业预约+“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数字化管控管理,鼓励全员查找隐患,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隐患;健全“一分钟”应急处置响应机制,开展消防与属地互查互学、协调联动和“双盲”应急演练,持续打牢应急处置最后一道防线。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