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新华访谈丨持续创新优化管理方式 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发布时间:2023-07-04 17:38 来源:新华网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新华网联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推出“话安全 促发展”系列访谈。

本期邀请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延安石油化工厂厂长、党委副书记王继宏做客新华访谈。

持续创新优化管理方式

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延安石油化工厂厂长、党委副书记

王继宏

图片

精彩观点

新华网:“请您介绍下目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概况。”

王继宏:“形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四合一’的推进机制。”

图片

目前,我厂各套生产装置正处于“三年一修”的大检修开工关键阶段。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是在以“安全零容忍、责任全覆盖”为理念的12306企业安全文化引领下,通过全面细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业务分管领导管理责任、安全管理部门监督责任、生产作业单元直接责任、基层员工岗位责任”的“一岗一清单”责任制;形成了“车间自评完善、外出对标补强、聘请专家培植、厂级达标提升”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四合一”的推进机制;落实“厂级领导抓重大风险、职能部室抓较大风险、车间班组管控一般风险和低风险”的四级风险管控措施;实行“操作人员立足岗位查隐患、专业技术人员立足工艺设备查隐患、专职安全员立足行为状态和措施落实查隐患、管理人员立足思想意识和制度执行查隐患”的四级全覆盖隐患排查和闭环管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高标准推进。

新华网:“针对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延安石油化工厂有哪些宣传形式和重要工作举措?”

王继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 ”

图片

5月31日印发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行动分为安排部署、自查自改、督查检查、总结提高四个阶段。通过专项行动,将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进一步推动各级人员落实岗位职责,提高重大事故隐患的排治质量,使各级领导都能对照“三管三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使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保障全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我们以提升全员“五个能力”为重点,通过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进行安排部署和宣传推进,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平台、专题通讯报道等进行专项行动宣传。针对专项行动明确了13项具体的重点任务,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和分管负责人的10项行动清单,针对全员开展“订单式”精准培训、“走动式”巡检管理、“四个一”安全活动、知识竞赛、技能比武、“金牌班组”创建、应急演练等,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新华网:“针对今年的主题,将开展哪些‘安全生产月’重点活动?”

王继宏:“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组织岗位职工绘制岗位逃生路线图。”

图片

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会,组织开展“安全环保承诺践诺集体宣誓和签名”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知应会等的“进车间、入班组、到岗位”活动,并号召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安全应急自查自学活动。开展“特殊危险作业安全警示教育”和“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组织岗位职工绘制岗位逃生路线图;制作安全月专题片。开展“厂级、车间级、班组级”的演练活动。开展特殊危险作业、特种设备设施、持证上岗等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新华网:“延安石油化工厂是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问题?做了哪些探索?”

王继宏:“形成多项特色安全管理经验,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图片

为了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我厂通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创新优化管理方式、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先后探索总结形成了以下项特色安全管理经验:形成了以“安全零容忍、责任全覆盖”为理念的“12306”本质安全型绿色低碳企业文化体系;总结提炼出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135790”管控模式(围绕每个重大危险源、确定3个包联人员、强化5个专业保障、规范7类评价标准、实施9项管控措施、实现0目标);形成了“54321”基础安全管理工作思路,即提升五个能力、推进四项建设、抓好三个重点、立足两个基本、追求一个目标;总结形成班组“181”特色安全管理模型,即以企业文化为引领,通过8项管理措施在班组的落地落实,最终实现安全生产。我厂安全管理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应用,获得了中省市县和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专家的认同肯定,并进行了推广应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