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70851258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3〕87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处 发文时间 2023-07-13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行业指导 关键词 高温天气,安全生产,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高温天气,雷电、暴雨、冰雹、大风等强对流极端天气增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威胁。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持续做好全省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高温天气的危害性和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密防范,专题研究、部署和落实防范应对工作。要健全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高温天气监测预警。要深入研判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各类安全风险,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制定具体有效的管控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高温季节安全监管。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针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特殊性、复杂性,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突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严密防范应对。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强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等各环节的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做好生产装置、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定期检测检验;同时,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加强罐区作业,危化品装卸运输,动火、有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事故发生。工贸领域要加强高温熔融金属吊运、交叉作业、检维修等作业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要合理调整高温作业岗位工作时间,避免长时间高温作业;对工作环境较差的岗位,要采取临时物理降温、增加通风条件等可行的环境整改措施。消防领域要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管理,大力开展防火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交通枢纽、仓储物流场所等重点单位和宾馆、饭店、商店、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道路交通领域要加强对客运、公交、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加大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及时消除隐患;加强营运车辆车况检查和维护保养,坚决防止因高温导致车辆自燃或危化品燃烧、爆炸、泄漏、中毒等事故。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大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大型游乐设施检验检测力度,严防设备“带病”运行。要加强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正常运行。建设工程领域要加强基坑支护、起重机械、脚手架、临建板房稳固情况和用电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维护,严格执行避高温作业规定,积极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矿山领域要加强对地下矿山、尾矿库、露天矿边坡、矿区道路、通讯、电力等建(构)筑物及周边废弃井筒、采空区、地面裂隙等影响矿山安全的重点部位和场所的安全巡查监控,特别是连续高温、暴雨灾害天气期间,要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定落实防透水、防冒顶、防滑坡、防坍塌、防中毒事故的具体措施,并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准备。旅游领域要督促各旅游企业全面做好高温天气下旅游安全预防工作,全面检查景区景点的设施设备,重点强化涉水、高陡山体等部位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制定专项处置方案,一旦发现险情问题及时有效应对。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行业领域要加强作业过程监管,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执行“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规定;其他领域也要加密巡检频次,聚焦关键人、关键企业和关键环节,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放在首位,加强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设备监测维护,确保不因高温天气导致大面积停电、停水、停气等事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城镇燃气管理部门要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城镇燃气领域突出安全问题,严厉打击威胁燃气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杜绝燃气事故发生。电力行业管理部门和电力企业要围绕迎峰度夏,加密对电网设施的日常巡查和检修维护,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有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用电,倡导工业企业错避峰用电、广大居民节约用电。供水行业部门要加强水厂运行管理和供水管网检修维护,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公安部门要暂停或取消高温时段的室外大型活动和群众集会。农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预防高温对农、林、畜牧、水产养殖业的不利影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执行劳动法和有关防暑降温管理规定,督促检查用人单位强化作业场所防暑降温措施,科学安排高温、露天和高空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尤其要做好城乡养老、社会福利、医院等机构防暑防火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高温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加大对责任人督查抽查,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畅通报送渠道,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报告,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合理安排医疗救治力量,加强防暑降温和急救药品储备,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高效、科学、有序处置。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