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信息公开>公开目录>党建园地>工作动态

陕西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7-24 08:40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以

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后,基层法院案件办理压力加大,审判力量还需加强。”

“‘查人、找物’渠道不畅、措施不多、合力不够,执行联动机制要在落实上进一步打通‘中梗阻’、压实各方责任。”

……

7月17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邓晓宇带领调研组来到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围绕推进“六个院”建设、提升审执质效、深化诉源治理等主题开展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晒问题、谈举措、碰思想,这场“解剖麻雀”式调研进行得实实在在。

如今,这样深入一线的调研已成为常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部门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听真话、察实情,努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奔着问题去

在“真、准、实”上下功夫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研要回应时代关切和人民呼声。

6月14日,陕西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郭辉带队到安康市汉滨区晏坝镇黄坪村,就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里、农村合作社等地,认真了解产业发展、村整体规划、人居环境等情况,并就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人居环境整治、农厕改造、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寻找发展对策,为下一步工作作准备。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这次调研,是省生态环境厅以实际行动推动陕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13个方面,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了关中大气污染治理、环保督察整改等6个调研课题,由厅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各单位一起参与。目前,由厅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开展的调查研究已经完成,正在形成调研成果。

省生态环境厅将调查研究贯穿关中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全过程。今年4月上旬至6月上旬,环保督察人员通过走访调研、梳理问题、调阅资料,曝光了3批9个典型案例,以调研成果持续推进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截至7月15日,3个专项督察组转办的1106件立行立改问题已办结1016件,办结率达91.9%。

以“问题导向”指引“调查方向”。

陕西有色金属集团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8万吨电子级粒状多晶硅产业升级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集团成立了项目指挥部,与榆林市政府建立企地联动机制,加快项目有关手续办理,项目建设进一步提质增速。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创新调研方式,聚焦新城“三个带”建设工作任务,紧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风险防范等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明确调研方向12个,确定总体调研方案27个、调研子课题102个,开展解剖式调研237次。

……

在“真、准、实”上下功夫,各部门各单位精心谋划调研主题,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边调研边解决问题

在办实事上下功夫

听民声方能知民情,懂民意方能解民需。

西安市民李剑因家里接连遭遇变故,家庭生活困难,是西安市社会综合救助服务平台监测并主动救助的困难群众之一。

前一段时间,西安市民政部门在社区调研中了解到李剑的情况,随即为他申请临时救助,发放1.38万元临时救助款,并将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每月发放1280元保障金。

“真是雪中送炭!”拿到救助款的李剑激动地说。

不断完善社会综合救助服务,是西安市民政局以学、研、查多途径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习成效服务保障发展的具体措施。此外,西安市民政局梳理改造社区环境、推进三级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建设等7项民生热点事项,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让主题教育在民政领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调研中找到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金钥匙”。

针对科研团队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加大政策激励力度,加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集聚各类创新要素与产业资源,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物理空间、仪器设备、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政策兑现等全方位科创服务。

西安工业大学围绕师生急难愁盼,明确具体事项和责任部门,确保事事有落实。本科生院、党委宣传部、国资处、财务处在学生课程等效认定、教学督导检查、校内事项审批等方面优化工作流程。发展规划处、图书馆、信息中心、后勤集团在教学科研帮扶、教学环境改善、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强化服务。

带着问题去调研,又通过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边调研边破解难题、边为民办实事,让群众和企业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以调研促实干

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

5月22日,陕建控股集团召开集团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会,明确企业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主攻方向。

6月2日,在上海的项目洽谈结束后,陕建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义光实地察看了承建项目建设情况,并围绕进一步优化市场布局、加快省外市场开拓开展调研,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发展思路。

调查研究进一线,把“调研课题”转化为“成效课题”。陕建控股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现场调研、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结合主责主业,深入相关单位和项目一线,从职工群众的心声中听期盼,在项目一线找矛盾症结,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措施,做到逐项研究、逐条施策、逐件销号,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集团决策和实干成果。

扑下身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埋头苦干大兴务实担当之风。各部门各单位边开展调查研究,边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边研究解决落实措施,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6月1日至3日,省工信厅调研组赴深圳市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并邀请深圳市相关企业到陕西投资兴业。调研组先后走访了永泰数能集团、华为、比亚迪和中兴通讯,就相关企业在陕投资开拓市场、推动陕西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西安市医保局聚焦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开展调研,采取扩面、直结和跨省联动等有力措施,在陕西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就医无需备案、省外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截至目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达320.5万人次。

……

随着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一个个“良方”被找到,一个个调研成果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记者:刘曌琼 刘枫 陈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