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做好8月5日至7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080853495 发文字号 陕汛旱电〔2023〕16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 发文时间 2023-08-0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做好8月5日至7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防汛抗旱 关键词 防汛,降雨,过程,工作

各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总相关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高原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5日-7日我省有一次伴有强对流的降雨过程,全省有小到中阵雨或雷阵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水期间伴有雷暴,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短时暴雨(20~40毫米/小时,局地可达50毫米/小时以上)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降水量:全省1~30毫米,关中大部分、陕南部分地方30~5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主要降水时段在6日白天至7日白天。为切实做好本次强对流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保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防范应对。本轮降雨过程与前期降雨间隔时间短、落区重合度高,防汛安全风险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以及省防总7月28日防汛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对本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工作进行扎实细致部署。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立即进入防汛岗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松懈厌战情绪,细化实化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紧盯防御重点,加密巡查监督管理。前期暴雨洪水过程刚刚结束,土壤湿度相对饱和,再遇强降水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城镇内涝和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要紧盯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水库、淤地坝、城市低洼地带、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尾矿库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加密巡查监督管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抢护。本轮降雨时段正逢周末,群众涉水纳凉活动多,要进一步加强涉水区域管理,采取必要措施,严防因河道涨水导致人员伤亡。

三、密切关注雨情,强化预警叫应到位。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具有局地性强、突发性强的特点,市县各级防汛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会商,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趋势,关注最新预报及本地发布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并迅速及时传达。要严格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突出做好山区、水边及偏远地区“最后一公里”的预警预报,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村到户到人,相关责任人要随时做好组织开展应急处置的准备,确保有“叫”,有“应”,有“为”。

四、突出转移避险,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把提前转移避险作为避免人员伤亡的最关键、最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强降雨期间“三个坚决转移”,果断组织危险区常住群众以及施工营地、涉水路桥、涉水景区、野外宿营地等场所流动人员转移避险。宁可将风险区划得大一点,转移避险的人员多一点,用工作的确定性来有效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同时要加强转移避险群众管理和保障工作,防止人员擅自返回导致伤亡。

五、严格值班值守,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应急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肃防汛值班工作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现象,遇有突发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及时指挥调度和传报信息,确保信息通道畅通、传递快速、内容准确,不迟报、漏报、瞒报。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3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