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主动公开>事故调查

我省历史上8月份典型事故案例

发布时间:2023-08-07 17:34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图片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警钟长鸣,省应急管理厅梳理汇总每月省内历史同期典型事故案例,以事故为镜,思事故之鉴,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1、2017年8月9日

位于洛南县石门镇的陕西秦岭钼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在配制选矿药剂过程中有毒气体中毒事故,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违规配制选矿药剂,配置药剂所用的五硫化二磷严重过量,加入速度过快,药剂配置溶液温度过高,五硫化二磷水解反应剧烈,生成大量硫化氢有毒气体,导致作业人员中毒,在救援过程中无防护设施造成救援人员二次中毒。

2、2021年8月30日

316国道凤县酒奠梁隧道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造成10人被困,经全力救援,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单位未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施工安全进行充分评估,该施工区域岩性主要为泥硅质板岩,节理裂隙发育,围岩成碎散状;事故发生前当地连续降雨,隧道内渗水量增大,地质泥硅质板岩夹碳质千枚岩结构破碎松散,浸水后失稳导致事故的发生。

3、2022年8月12日

延安市宝塔区姚麻公路玉家崖村路段,发生一起重型货车与小型普通客车碰撞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小型普通客车驾驶员超载超速,遇紧急情况采取措施不当;重型栏板货车驾驶员超速驾驶具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上路行驶,且未靠右侧通行,造成事故发生。

4、2022年8月17日

西安如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渭南市华州区一处污水管网施工时,发生一起2人死亡、2人受伤的管沟坑基坍塌事故。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施工地段土层为杂填土层,含水率高,压实度较低,施工过程未按照施工方案要求进行作业,管沟坑基开挖尺寸与工程实际不符,管购开挖出的土方随意堆放在沟槽边缘,未留出安全距离,形成附加荷载,加之未采取管沟槽壁支护措施,导致槽壁失稳坍塌。

5、2022年8月20日

位于略阳县的汉中嘉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黑山沟铁矿南3矿体825m中段采场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黑山沟铁矿南3矿体呈似层状,事故矿房冒顶处矿体节理及裂隙较发育,顶板凹凸较大,存在软弱结构面,凿岩及爆破作业的扰动加剧了裂隙的扩张,形成孤立矿体,加之矿房顶板暴露面积过大,在重力作用下孤立矿体突然脱落,是造成此次冒顶事故的直接原因。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