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抽查检查结果公示

索引号 2023100862934 发文字号 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 发文时间 2023-10-24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处抽查检查结果公示
主题分类 煤矿安全监督管理 关键词 双随机,一公开,煤矿安全,抽查检查,2023年度
序号企业名称执法
人员
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或违法违规行为隐患是否整改到位或行政处罚情况备注
1陕西省益秦集团公司赵化龙
宋  博
1.公司未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制度,风险管控清单对风险描述不详细不精准,仅从面上提出矿井存在瓦斯事故、水害事故等风险,制定的管控措施均为通用性措施,针对性不强。
2.公司未建立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明确分级分类管理责任,需要进一步完善。
3.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费用管理办法》未按照《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财资〔2022〕136号)文件修订,也未掌握各煤矿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具体明细清单,仅掌握总支出和各项支出总金额。
4.集团公司建立有《领导包抓基层工作制度》,明确规定包抓领导每季度到包抓单位不少于2次,每月听取包抓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印证资料不齐全。
5.集团公司暂未建立完善汲取事故教训和事故防范的相关制度措施,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形式单一、不深入。
6.集团公司未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自查自改。
7.集团公司未部署以学习煤矿“一规程四细则”和陕西省“煤矿安全六项标准规定”为内容的全员安全大培训。
8.集团公司应急预案缺少专项预案,且未制定今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
9.集团公司未安排专业人员参与指导高风险煤矿自查自改。

2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刘胜利    贾文飞1.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进度缓慢。一是陕西境内五处煤矿未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上报集团公司,二是各矿暂未完成重大事故隐患排查自查报告,三是排查不认真,仅榆家梁煤矿排查出1条重大隐患,其余矿井暂未排查出重大隐患。
2.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月度检查工单(检查方案)制定不规范,抽查神东总调度室6月检查工单,存在随意选择检查风险区域、风险点,检查标准与本业务无关。
3.安全隐患整改复查意见书签字不全,抽查总调度室对锦界煤矿4月10日安全隐患整改复查意见书,整改意见、隐患整改期限和复查结果三项内容缺失,也没有复查小结和复查人员签字。
4.神东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制定的C类煤矿攻坚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未上报。
5.神东集团公司综合整治方案缺少公司层面自查自改工作安排,公司层面也未开展自查自改。
6.神东集团公司对各煤矿综合整治工作的全覆盖检查安排在6月份,省上方案要求4月底前完成,工作安排滞后。神东集团公司所属各煤矿均未制定综合整治自查自改方案,集团公司层面检查也未发现该问题。
7.大柳塔煤矿针对综合整治自查发现的使用劳务派遣工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时限为2023.12.30,期限过长。神东集团公司督促大柳塔煤矿整改此项问题的措施欠缺、力度不够。

3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陈朝辉    景  涛1.新材料公司煤矿安全综合整治方案缺少重大灾害治理、采掘接续、危险作业、无轨运输车辆、外包工程等专项整治内容;未制定综合整治任务、时限、责任清单。
2.新材料公司所属杭来湾煤矿水文地质类型为复杂性,但新材料公司未明确负责煤矿水害治理的部门,未配备防治水专业技术人员。
3.杭来湾煤矿未向榆阳区能源局上报综合整治自查自改报告。
4.集团公司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不认真,5月份检查发现煤矿存在2条重大事故隐患,但未按要求向当地监管部门报送。
5.集团公司C类煤矿攻坚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不认真,未按照被纳入C类煤矿原因制定针对性整改提升措施,仅对上级文件要求进行了转发。
6.集团公司对检查问题隐患整改闭环不认真,隐患复查表中都是同一人签字。

4陕西延长石油矿业公司赵化龙    贾文飞1.抽查2月份延长矿业公司中心组学习记录,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新井露天煤矿“2.22”坍塌事故的重要指示批示。抽查5月份、6月份党委扩大会议记录,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亚峰会和银川“6.21”燃气爆炸特大事故重要指示批示。
2.延长矿业公司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2023行动推进较缓。可可盖煤矿暂未向矿业公司上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巴拉素、可可盖、魏墙3矿未按照矿业公司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上报各矿自查自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不足,目前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台账仅列入一条重大隐患(陕西局查出),各矿暂未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
3.抽查延长矿业公司一季度综合检查隐患整改情况,延长矿业公司未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未见相关复查记录。
4.延长矿业公司未制定煤矿安全综合整治方案,只制定了灾害治理、采掘接续、危险作业、辅助运输、隐蔽致灾等5个专项整治方案;延长矿业公司层面未开展自查自改。
5.所属煤矿未制定综合整治自查自改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