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3120877467 发文字号 陕安委办〔2023〕198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业指导处 发文时间 2023-12-27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行业指导 关键词 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通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扎实做好2024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期,特别是元旦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密结合地域特点、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不放松,对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链条,严守节日期间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加强安全整治,切实抓牢安全风险管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突出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加强安全防范和风险隐患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证全省安全。矿山领域,要深刻汲取省内外事故教训,组织专业力量对辖区的矿山企业逐一排查,准确掌握每个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真实状况和风险点,“一企一策”强力整治,确保所有隐患风险“动态清零”。同时,持续加大暗查暗访、突击检查力度,对超强度超能力生产、违规盗采、隐蔽工作面或拆除遮蔽监控设备逃避监管的,严厉打击处理。危化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油气管道安全设施等,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防中毒等冬季风险防控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尤其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安全监管,严防危化品运输过程发生事故。道路交通领域,要持续深化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全面排查“百吨王”“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工程运输车、农村“五小车”等重点车辆,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不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建筑施工领域,要针对年底生产建设活动中易出现的赶工期、超负荷现象,采取针对性监管措施,加强线上线下巡查,全方位排查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工程项目安全隐患,切实做好防高坠、防坍塌、防触电及防冰冻、防滑等事故防范工作。烟花爆竹领域,要严格烟花爆竹产品储存、经营、运输、燃放全过程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改”、非法运输、非法邮寄、违规储存、前店后宅、下店上宅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城镇燃气领域,要紧盯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管道改造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动态研判、深入摸排、认真整改、隐患清零。消防安全领域,要盯紧看牢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餐饮店、医院、学校、养老院、高层建筑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因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同时,要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作用,加密巡逻频次,强化对进山入林人员检查,坚决筑牢防火安全屏障。特种设备领域,要加强索道、缆车、锅炉、电梯、游乐设施检查力度,规范运维管理。公共安全领域,要严格审批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加强大型文娱、游园庙会等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其他行业领域,冶金煤气、涉氨制冷、民爆、旅游等行业领域也要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利用报纸期刊、电台广播、微博微信等传媒全面做好安全防范的宣传报道工作,强化社会导向作用,充分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要开展用火用电、灭火器使用、消防和疏散通道保畅等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特别是在大幅降温、雨雪天气等重点时段,要加大防范燃气泄漏、爆炸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严防发生亡人事件。

四、加强预警监测,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特别是当前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团雾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道路交通、燃气、涉众公共场所等领域迎峰度冬,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明显增加。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加密预报预警频次,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采取针对性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同时,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情况即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