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 > 政府文件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4年应急指挥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2024020889238 发文字号 陕应急〔2024〕52号
发布机构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 发文时间 2024-02-08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2024年应急指挥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指挥 关键词 2024年,应急指挥,工作要点

各设区市、韩城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2024年应急指挥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2024年2月8日

2024年应急指挥工作要点

2024年全省应急指挥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决策部署及厅党委各项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以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主线,充分发挥信息和指挥处置枢纽职能。强化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应急指挥部体系建设;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应急指挥的效能;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最大限度防范灾害事故,最大限度减轻伤亡,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努力开创应急指挥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推进应急指挥部体系建设

1.加快任务目标整体建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实战牵引、坚持科技赋能,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下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召开全省应急指挥工作会议暨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部署会,推进省、市、县(区)因地制宜建设应急指挥部。2024年底前,各级应急指挥部初步具备与所承担工作相匹配的指挥场所、设备设施和支撑保障等,全省形成上下贯通、各负其责、相互支撑、高效规范的应急指挥部体系,使其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主平台。

2.强化应急指挥部功能建设。着力完善各级应急指挥部调度指挥、会商研判、响应联动、业务保障等功能,实施统一指挥。建设实战化应急指挥场所,配齐所需的各类设施设备,深度融合信息化系统关键数据,提升集成化、智能化水平,使应急指挥部成为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综合性多功能场所,应对突发事件的指挥场所,信息汇聚会商研判、决策实施和指挥协调的调度场所,辖区内灾害事故的信息处置和报送场所。

3.加强应急指挥信息化系统一体化运用。加强数据成果汇集和数据授权使用管理,推动气象、地震、公安、交通、水利、矿山和危化企业等重点领域的基础支撑服务融合,充分运用信息报告、指挥调度、联合会商、辅助决策、预案管理和电子地图等功能,实时汇聚共享相关数据,统一指挥调配应急装备、力量、物资、行动等,为高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提供有力支撑。

4.健全完善应急值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各级建立常态下应急管理、消防部门联合值守,非常态下与有关部门联合值守、联合指挥,形成职责明确、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应急值守工作机制。加强重大活动、重要时段应急值守工作,建立稳定高效的会商研判机制,紧盯重点地区、重大气象条件下苗头性、倾向性信息,强化研判、预警和应对。

5.建立应急值守工作评价体系。开展全省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标准化建设评估,研究建立可量化的应急值守工作评价体系,结合厅常态化督导考核,对各级组织领导、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综合研判、指挥调度、督促指导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促进全省应急值守工作水平大幅提升。

二、着力提升“四项”核心业务能力

6.不断提升应急值守工作效能。严格落实《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应急值守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应急值守工作秩序。加密日常值守工作抽查,加强重要时段和节日督导检查,坚持好日调度、周点评、月通报工作制度。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相关制度,发挥好指挥中心在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中的“信息枢纽、指挥处置枢纽”核心作用。

7.不断提升指挥协调能力。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灾害事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并将经验和成果在全省推广,提升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指挥调度能力,加快实现应急指挥由经验决策向专业决策转变。组织召开应急交通保障、军地兵力需求暨抢险救援力量对接座谈会和8个毗邻省份跨区域应急协作机制交流座谈会,健全完善部门间、军地间、区域间联动机制,分类制定应急响应手册和指令清单,持续优化分级分类应急响应流程,着力提升重特大灾害事故协同处置能力。

8.不断提升信息报送工作质效。严格落实《陕西省应急管理系统灾害事故信息报告暂行办法》和重大灾害事故紧急信息1小时内报送要求。持续用好通报、约谈等手段,畅通信息报送主渠道,对突出问题及时复盘总结、通报警示,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加强军地间、部门间信息互通和网络舆情搜集,提升突发事件信息多渠道、多形式获取能力。探索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以及驻陕央企、省属企业的信息直报机制,提升信息报送时效。

9.不断提升预警研判能力。充分发挥好业务处室和专家团队优势,加强重要时段、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节假日内部研判和提醒,每月组织开展全省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综合研判,及时分析研判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提升预警预判防控风险能力。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自然灾害监测信息的互通共享和业务交流,强化基于致灾阈值的预警服务,提高针对重点区域、特定人群的精准、靶向预警信息发布能力。

三、不断加强应急值守体系队伍建设

10.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行动坚决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厚植“两个至上”理念,持续强化“守夜人”精神,着力塑造一支严守纪律、作风优良的应急指挥干部队伍。

11.大力提升值守人员能力素质。大力培养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应急指挥中心干部队伍,把业务能力聚焦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落实工作上,以能力的提升推动工作质量的提高。加强对基层的培训和指导,组织召开全省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会议、举办全省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培训班,组织开展“以干代训”,选取部分市、县指挥中心干部到省厅指挥中心进行岗位锻炼,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

12.全面强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发挥支部领学促学作用,强化党员干部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开展党风党纪党规教育,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通过案例警示、专题辅导和廉政提醒等方式,持续加固精神堤坝,深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