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4-02-13 10:19 来源:陕西日报

“作为一名‘应急人’,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守护全省人民安心过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主任谢辉说。

图片

2月11日,谢辉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记者 苗雨蒙摄

2月11日,记者走进灯火通明的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墙上数块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全省各重要点位的监控画面。作为全省应急指挥的“最强大脑”,大屏幕上轮换显示着森林火险态势、地震、重点景区、气象等可视化、数据化、信息化监测信息,以及全省矿山、化工及工商贸领域企业的现场监控点位视频。

“应急指挥中心全年实行24小时值班制,能够随时与各部门和各级专业救援队伍进行沟通,线上处置突发情况。”谢辉一边介绍,一边为即将进行的一场视频调度会做准备。

作为一名应急战线的“老同志”,这已不是谢辉第一次在春节期间值班了。从部队转业后,他便一直从事应急工作。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事业作贡献。从“初出茅庐”到“应急老兵”,谢辉一路成长,也一路见证、参与着陕西应急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我赶的不是时间,是生命。”谢辉在推进工作时经常强调时间对于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去年8月,强降雨突袭西安,导致长安区暴发山洪泥石流灾害。灾情就是命令。谢辉闻“汛”而动,第一时间组织协调收集信息、分析数据、制定应急方案,争分夺秒组织抢险救援。

这期间,他三天三夜没合眼,饿了吃碗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直到救援结束,他才揉着通红的双眼走出指挥大厅。

“就不能趁没事的时候打个盹儿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谢辉笑了,“哪有时间啊。雨情、灾情随时在变,预警信息、调度指令、文字材料……有很多工作要做的,没空睡觉。”

因为工作原因,谢辉已经很多年没回过四川老家了。提起家庭,他满是愧疚。“妻子总说我在家待着的时间是以小时计算。既然选择了应急管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坚守和奉献,选择了大家。”

默默坚守一线,无私无畏奉献。谢辉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他不仅把“安全生产无小事”常常挂在嘴边,更坚守为民初心,甘做万家灯火背后的“守夜人”。

2020年11月,谢辉被应急管理部授予“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12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表彰为“陕西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工作者”;2021年2月被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评为“平安英雄”。

春节假期,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每天安排770余人次在岗值守,560余人次驻地备勤。作为他们中的一员,谢辉表示:“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