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论坛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 ——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②

发布时间:2024-02-21 08:30 来源:中国军网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深刻阐明政党自身建设之于社会变革的带动作用,鲜明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遵循,对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好带领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科学认识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必然

领导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使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

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先进品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革命性和人民性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以解放全人类和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这种崇高目标和理想信念,决定了共产党人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传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基因,也肩负着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历程凝成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是顺应近代以来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的迫切需要应运而生的,党的一大纲领中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正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使我们党历经沧桑依然风华正茂、饱经风霜依然生生不息。

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的鲜明昭示。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贯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在自我革命的有力引领和坚强保障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逻辑

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深刻揭示了“两个革命”辩证统一关系的真谛,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南。

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证。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这就是说,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只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会锻造出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硬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伟大社会革命不是自然发生、盲目进行的,而是党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意愿领导革命、推动变革的伟大实践,其所能取得的历史进展和实践深度是由党的自我革命所能达到的历史高度和先进程度决定的。正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社会革命是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党的自我革命不是孤立发生、单独进行的,而要与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协同起来。正如恩格斯所说:“社会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学的革命必定通向社会革命。”行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等都前所未有,对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从而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辩证统一、互促共进。历史充分证明,伟大社会革命酝酿发生的关键时期,往往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攻坚时期;党的自我革命取得重大进展,往往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发生历史性飞跃,二者统一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前进道路上,只有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新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学习贯彻习主席“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的重要论述,必须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有力政治引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实践证明,要确保伟大社会革命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保证全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确保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能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到底到边。

通过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各级组织都坚强有力并充分发挥作用,党的领导就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具备全盘推动、全面落实的组织基础。要充分发挥各级各地各领域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党的自我革命为伟大社会革命提供良好作风保障。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清醒认识到,形成了优良作风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同样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始终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查违规违纪、特权行为,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