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应急管理>安全生产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5 09:4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3月14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省委书记赵一德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实质,自觉把应急管理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充分利用厅门户网站、“两微”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把宣传宣讲融入巡查督导、执法检查,切实将两会精神传达到基层末梢。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持续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严查密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统筹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全面摸排化工、矿山等重点领域设备运行情况,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超长期特别国债,加快老旧装置更新改造推进力度,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固安全底板,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学习宣贯,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对照相关要求,检视思想行为,审视工作情况,及时整改提升,养成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监督的良好习惯,切实增强在强有力监督下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主动学习巡视工作的方式方法,运用巡视的眼光、巡视的力度、巡视的措施,不断提升督导检查和常态化帮扶的权威和实效,进一步强化排查问题隐患、推动闭环整改、上下联动巡回督导等工作措施,倒逼各级各部门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督促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以事故为镜鉴,在本行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调度下派的督导帮扶组聚焦重点领域,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督促部门企业持续做好举一反三各项工作,细化强化安全措施,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要下沉力量,围绕直管行业不放心企业、不放心点位,强化日常监督,加密检查频次,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持续形成震慑,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决稳控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