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陕西日报:制定“九联”工作机制 陕西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治能力

发布时间:2024-03-24 10:00 来源:陕西日报

3月21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今年春防期间,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等联合制定了“九联”工作机制,旨在全面提升陕西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治能力,切实保护全省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九联”工作机制包含联络、联宣、联防、联训、联演、联指、联战、联保和联查。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同步实行“九联”工作机制,提升森林防灭火应急队伍的森林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锻炼队伍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夯实各地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安全工作基础。

记者了解到,在常态化联防机制方面,将以各级林业部门、省林业局直属有关单位、机动队伍专业力量为主,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为辅,在辖区内常态化联合开展巡逻排查、风险隐患纠治、检查站设置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火灾风险,减少火灾发生。

在合成化联演方面,由省森防指办公室牵头,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定期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实战化的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联合应急演练。各部门将以火灾应急预案为牵引,进行科学规划和编组,结合职能任务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高效调动资源,按实战要求组织跨部门合成作业,通过演练清晰角色定位、熟悉演练程序、磨合衔接机制、提高处置效率、提高合成化程度,坚决避免预案、演练与实战脱节。

在集约化联保机制方面,坚持属地为主,推动各级人民政府为火灾处置提供有力服务保障,整合各方资源、集合要素优势、节约保障成本,通盘考虑政策、机制、技术等方面保障工作。应急、林业、消防日常保障应各有侧重,避免因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各单位将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装备的科技研发、型谱统一、维护保养等方面的综合论证和探索,以达到研发装备实用化、现有装备可续化、配套装备体系化效果。

“相较之前单一化、碎片化的部门对接联络模式,‘九联’工作机制使部门间协作沟通更紧密有序,是全面推进我省防灭火一体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机制保障。”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副处长杜磊说。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