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学习借鉴丨基层应急融合发展探索:1分钟接警 5分钟到场 10分钟处置

发布时间:2024-03-25 11:4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3月20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刊发了题为《山东枣庄市中区西王庄镇探索基层应急融合发展之路——1分钟接警 5分钟到场 10分钟处置》的文章。西王庄镇创新设立应急联防救援站,围绕“建抓用管”,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应急融合发展新路径,对我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全文如下:

“你这里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加装防护设施……“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应急联防救援站工作人员在山东泰和水处理有限公司巡查时,当场指出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是镇应急联防救援站工作的一部分。”西王庄镇应急办主任韩凯说,“目前,该镇共有53家被监管企业;镇应急联防救援站成立以来,我们的工作人员由12名增加到27名,主要由退出消防救援队伍的人员组成,安全监管力量明显增强。”

近年来,聚焦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应急通信保障能力、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智能防控水平提升,该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围绕“建抓用管”,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探索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基层应急融合发展新路径,让基层应急管理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立足“怎么建”,打通应急管理“神经末梢”

该镇将应急联防救援站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采取多元投入方式,按照“七室两中心”标准,改进办公条件,投资20余万元,将原镇便民服务大厅改造成应急管理综合楼,设置办公室、资料器材室、执法办案室、问询室、约谈室、应急指挥中心等功能室,合理规划工位,实现高效快速办公。

据韩凯介绍,该镇加强与辖区大型企业的合作,组建了一支由30人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承担应急救援等工作;加强物资装备配备,在已有仪器装备的基础上,按照应急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标准,为镇应急办工作人员配备执法服装,配齐应急装备及应急物资。

此外,该镇坚持“一站多用、一站多能”原则,整合应急管理、消防、森林防火等各类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共建共享新模式,全力打造镇域内“10分钟应急覆盖圈”。

突出“怎么抓”,锻造“一专多能”应急队伍

该镇充分利用应急联防救援站贴近群众、贴近一线的优势,发挥基层应急力量联防联动的“枢纽”功能,建好用好“一专多能”基层应急队伍。

当好安全“宣传员”。该镇依托“今日西王庄"等平台发布安全生产注意事项,提醒企业负责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该镇共开展安全宣传20余次,受益群众达2万余人次。

当好企业“服务员”。该镇坚持“服务上门”工作理念,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指导企业排查隐患。今年以来,该镇共发现一般问题隐患589项,排查重大事故隐患10项,问题隐患整改率达100%。

当好辖区“应急员”。该镇全面推行应急联防救援站“准军事化”管理,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备勤人员24小时通信畅通,基础救援物资随时调用。如遇突发情况,可实现救援人员1分钟接警、5分钟到场、10分钟处置。应急联防救援站自投入使用以来,成功处置突发事件百余起。

聚焦“怎么用”,提升应急指挥调度能力

按照“专常兼备、反应灵敏、救早灭小、竭诚为民”的原则,该镇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机制、建立履职全过程管理机制、健全联勤联防联治机制为抓手,着力打造便捷、即时、可视化指挥信息系统。

依托“雪亮工程”指挥中心,该镇建设完成视频监控“千里眼”,研发专题场景,接入有关物联感知设备,涵盖辖区重点道路等,实现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一屏展示”,应急处置情况“一键调取”。

“镇应急联防救援站安装了集显示系统、集中控制系统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专线,实现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互联互通,可满足应急值班值守、现场会商研判、决策指挥调度等需求。”西王庄镇镇长董业轩说,该镇还配备了可视化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可在15分钟内通过网络将突发事件现场画面传回指挥部,为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怎么管”,创新基层应急管理机制

为进一步夯实风险防控基石,该镇及时调整镇安委会成员名单,明确各专业委员会工作职责,并定期进行工作调度,确保将“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到位。

针对事故灾害风险特点和规律,该镇建立完善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履职全过程管理、联防联控联治“三大机制”,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业务知识技能培训,组织业务知识技能考核比武,倒逼队员提升自身救援能力。“镇里还出台了应急救援相关管理办法,完善清单履职、考勤考核、正向激励、责任追究措施,晾晒工作成效,激发工作动能。”董业轩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将应急联防救援纳入公安、消防、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体系,做到安全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应急救援多部门联动、重大活动联合安保,实现救援力量组合的“倍增效应”。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