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最新公开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清明节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7 17:00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安委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节,又是初春旅游的好时节,人员出行集中,车流剧增,诱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增多;群众祭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祭祀活动频繁,各类旅游风景区、宾馆饭店、祭扫场所等人流密集,诱发火灾爆炸、拥挤踩踏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安全防范压力增大。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日,安徽、河北接连发生煤矿瓦斯爆燃、燃气爆炸事故,山西发生大巴车碰撞隧道壁交通事故,几起事故均造成严重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心。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并作出批示,强调要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深刻认识抓好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认真制定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狠抓措施落实,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

二、切实加强假日安全防范

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清明节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加大对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交通运输安全,要强化“两客一危一货”、假日旅游包车等大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动态监管,持续加大路面管控和景点景区道路巡查执法力度,严查“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深刻汲取“3·19”山西省大巴车碰撞隧道壁交通事故教训,组织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以及隧道进出口、平交道口等重点路段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严密加强监管监控;铁路、民航部门要积极调配运力,合理调整车次、航班,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旅游安全,要加强旅游景区、游览游乐项目、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组织对旅行包车、景区内游客运载工具、风险区域景区公路及水上浮桥、玻璃栈道、观光直升机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和缆车、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要及时发布大唐不夜城、兵马俑、华山等热门旅游景区天气、旅客数量、交通住宿等相关信息,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加强客流疏导;要切实增加安全警示提示牌、安全疏导员、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有序。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消防安全,要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和高风险场所等,持续开展“守护三秦”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实施精准排查、靶向治理、综合施策,通过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培训、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等行动,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单元、社会末梢,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四是毫不放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广大群众做到文明祭扫、安全出行,切实增强全民防范森林火灾意识;要加强气象、火险短临预报预警,综合运用人防技防巡护监测手段,提早发现火情、及时作出响应;要以近期的贵州山火事件为戒,严格森林防火和墓地祭扫动火规定,严密组织隐患排查整治和违规用火查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切实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到科学规范农事用火、严管祭祀用火等具体事项,切实“打早、打小、打了”。

三、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矿山领域要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深刻汲取近期安徽省谢桥煤矿瓦斯燃爆和山西省井下煤仓溃仓等事故教训,扎实开展矿山安全督导和动态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紧盯“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断提高“一防三提升”落实质效。要扎实开展硝酸铵生产使用、油气储存等重点企业专项治理,强化安全风险评估整治。城镇燃气领域要聚焦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管线改造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等环节,就燃气管道“带病运行”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大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和维护力度。建筑施工领域要以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隧道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为重点,深入排查整治房屋市政、水利、电力、铁路、民航等领域建设工程重大事故隐患,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要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体育馆等大跨度建筑质量安全排查整治。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失管漏管导致事故发生。

四、严格开展执法督导检查

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针对性组织好节假日期间的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全面彻底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对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对隐患排查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严肃开展追责问责。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设施设备维护检查和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严防节日前后因员工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引发事故。

五、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

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要结合实际,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到及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为及时准确掌握清明节假期期间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请各单位认真梳理分析,从假期安全生产安排部署、督导检查、值班值守等方面进行总结,减少空话套话,有措施、有数据,可附带典型事例,形成书面材料(1000字以内),注明联系人及电话,于2024年4月6日12时前将经分管领导审定后的总结材料电子版(附word版)报省安委办。

联系人及电话:高山  029-61166126

邮箱:aqsczhxtc216@163.com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3月27日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