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陕西应急人主动担当作为 忠诚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0-02-12 21:12:42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陕西应急人面对疫情,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在不同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充分体现了陕西应急人的使命与担当,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勇于担当  将物资送往最需处

20200212oorzlpc9ne.jpg

“帐篷还有125顶,你们快些派人带领条来装车,我们的人白天黑夜都在,候你们着,随时来。”一口关中口音的西安市应急管理局救灾仓储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刚,放下电话,就小跑着到装卸点继续指挥救灾物资的发放和装车工作。

目前西安市救灾仓储中心已连续调拨救灾物资12天。在这12天里,该中心全员在岗,持续奋战,累计向各区县(开发区)调拨救灾帐篷1990顶、棉被2150床、棉大衣1190件、折叠床300个、防寒服500件。

救灾物资调拨,科学配置、迅速投入使用是关键。李刚的中心时刻记好“两本账”,一本是现有库存账,一本是需求账。谈起储备物资种类和数量,李刚如数家珍。他说:“我们的任务和职责就是管好家底,既要对库存物资种类和数量心中有数,做到一口清,还要对调拨的种类和数量了然于胸。”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地严格,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取暖、休息问题急需解决,这要用到大量的帐篷、棉大衣、折叠床等。为助力西安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安排部署,李刚带着连他在内的4名同事从大年三十开始,对储备物资迅速再清点,提前询问区县对救灾物资的需求,初步制定调拨计划、筹划如何简化调拨程序。并与局救灾保障和规划财务处进行沟通,提前做好救灾物资调拨申请的准备工作,先人一步和谋划周全已是李刚多年的工作养成和职业习惯。等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完,已经是大年初一了。

仅一天的短暂休整,大年初三调拨工作正式启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向上级应急管理部门发出救灾物资调拨以及简化调拨程序的申请。当天完成第一批调拨任务暨救灾帐篷710顶。为让各区县及时掌握正确使用方法,他们还在仓库现场现支帐篷,把搭建全过程、注意事项采用照片、视频讲解的方式记录并转发给大家,确保防控点的帐篷搭建、使用符合技术要求和安全规范。

众志成城战疫情   用行动诠释“初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宝鸡市应急管理局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带头,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激发党员干部走在前、当先锋、树形象、作表率,践行初心使命,恪守职责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了“应急人”的力量。

身为宝鸡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科科长的李升阳,自疫情发生以来,他自觉克服妻子脚踝骨折不能下床、需要照顾等实际困难,坚决响应党组织召唤,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和疫情防控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显担当、展风彩”。截止2月7日,他团结带领科室人员忠实履行综合减灾科工作职责,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做好应急救灾物资调拨、调运、发放工作,共向全市疫情防控一线调拨帐篷等应急救灾物资2300多件,其中发放救灾帐篷552顶,棉大衣700件,应急灯140个,折叠床225张,棉被520床,睡袋50个,确保了我市疫情防控救灾物资供应保障到位,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质保障。

曹志建作为宝鸡市救灾物资储运中心管理员。疫情发生以后,他每天都坚持在救灾物资发放一线,认真细致地做好应急物资发放工作。县、区同志前来领取应急物资时,他热情周到、工作细致、行动迅速,仔细查阅相关调拨手续、认真核实物资数量,启动叉车快速装运,所有程序一气呵成,大大节省了县区物资调配、装运时间,先后为县区和相关单位调配发放应急救灾物资2600多件。每当有人向他伸出大拇指时,一向沉默寡言的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应该的”。他的话语不多,但这三个字却诠释了他的“初心”。

宝鸡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干部吴文印,自2019年年8月份开始就驻守212省道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他主动放弃春节回老家团聚的难得机会,与同事一起从大年三十起一直坚守在执勤岗位,每天加强对危化运输车辆安全检查的同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的双重责任,严把宝鸡通往西南方向的重要关口,严防输入型感染,对驾驶人员个体疫情防护等情况进行仔细问询、监测、详实登记,认真建立检查台账,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示了“应急人”履职尽责的奉献精神。

主动申请上“疫”线  

640.webp (1).jpg

1月27日以来,西安市新城区应急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放弃休假,奔赴疫情危险区,党员干部先后在胡家庙街道、长乐西路街道辖区内多个居民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按照“一测二人三问”的原则,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自1月31日起,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住宅区的两栋楼被确认为疫区后,该局党员先锋号“安保保”小队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担负起了整个疫区的调度、部署、协调、入户摸排、住户帮扶等多项服务和保障任务。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他们以亲人式服务、朋友式关怀为主线,深入开展“每天七个一、当好七大员”活动,即早上发一个温情提醒、发一首音乐安抚、播一段视频娱乐、进行一次视频互动、关心一次身体状况、询问一次保障要求、晚上一句晚安道别;同时当好群众的快递员、送货员、广播员、服务员、心理疏导员、政策宣讲员、家人联络员。

通过建立住户服务微信群,“安保保”小队成员不间断的在群里与隔离住户进行聊天活动,积极开导住户情绪;每天为小区公共区域和楼门洞进行喷雾消杀;帮助住户取快递、打水、送快餐、倒垃圾、代买生活必需品,累计为隔离群众发放米面油蔬菜560份。

640.webp (2).jpg         

小区被隔离的8号楼一户居民在日记中写道,“真心感谢这些服务保障人员,他们冒着危险在工作,每天为我们清理生活垃圾,而双手包括胳膊之所以套着塑料袋,我想是为了节约资源吧,他们要把紧缺的医用手套留给更危险的一线医务人员。”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安保保”小队的队员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阻击战。
暂舍小家顾大家

640.webp (4).jpg

“各单位,人员立即到位,准备接人!”

“食堂,早饭准备好了没有?”

“医护人员,饭菜已送到楼下,请接一下。”

……

从正月初二至今,这几乎是渭南市富平县新冠肺炎王寮职中观察场所值班值守干部宋丰华重复最多的话。

王寮职中医学观察场所主要负责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由富平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该医学观察场所的改造建设、日常运转、后勤保障等工作。

1月26日晚,第一批观察人员入住。“我是党员,我先上!”富平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宋丰华就和同事白晓平、李刚胜、吴宏利瞒着家人,紧急赶往王寮职中医学观察场所值班值守。

布置房间、接送观察人员、消毒、就餐、购买生活用品……吃喝拉撒用一件接一件,让几位值班人员忙得团团转。

观察场所条件简陋,但宋丰华和同事们下定决心,要保证让每一名留观人员吃好住暖,“哪怕咱工作人员吃晚一点,必须保证留观人员按时准点开饭。”每天早上6时,他们便赶往厨房,配合厨师一起择菜、做饭、给医护人员和留观人员送餐,之后再回到餐厅自己吃。天冷,他们入口的经常是“凉饭凉菜”。为了缓解留观人员紧张情绪,宋丰华和同事们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主动积极沟通,最大限度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观察场所进人、出人时间不固定,值班人员必须始终保持战时状态,随叫随到。“从昨天晚饭到现在,我们几个还没合过眼呢。”2月10日晚上10时多,接受电话采访的宋丰华声音里透露着疲惫,但他还不能休息:接指挥部命令,马上要去接几个观察人员。

赴一线值守时,宋丰华的小儿子才9个月,家中又缺少人手照顾,而他常常忙得连个电话都顾不上打。关键时刻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宋丰华和他的同事们,以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应急人的使命担当!

甘当物资保障搬运工

          

李德斌,作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中,从安康市岚皋县民政局转隶到县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党员干部。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县防控疫情指挥部安排部署,全面了解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物资需求保障现状,提前对应急物资情况进行细致调查摸底、系统分类梳理,严格按照保一线、保需求的原则,及时给各镇调配帐篷、棉被、棉衣等非医疗应急物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保障。

1月26日,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李德斌立即放弃春节假期,根据局党组安排,主动参加应急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履行返岗执勤、应急值班值守责任,进一步分类摸排应急保障物资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及时汇总应急物资保障清单,做出应急物资保障预判,调配防控应急物资。他既是应急物资的统计员,又是应急物资的仓储员,既要负责应急物资发放,又当物资搬运工,及时解决了一线防控执勤人员的应急之需,为各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同时,李德斌也积极参与所在东坡社区志愿服务,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到卡点执勤,宣传科学防控知识,进行疫情防控登记排查、了解物资需求,灵活调度应急物资,确保亟需应急物资及时调度保障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应急人人民卫士、百姓安全守夜人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一家三口齐上阵  奋斗在抗“疫”第一线

640.webp (7).jpg

如果没有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安市宝塔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胡嘉玺和他的父母正其乐融融的围坐在一起,唠着家常。而今,他和他的父母无法相聚,他们分别在武汉、西安、延安三地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你回家注意安全,记得带好口罩,自己照顾好自己,我和你爸最近比较忙可能近期回不来”,电话里传来母亲传小文略带歉意的话语,为了不让儿子担心,母亲传小文并没有告诉他无法回家的具体事情。

1月25日,大年初一,胡嘉玺的手机弹出一条“陕西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出征 137人驰援武汉”的新闻,他似乎明白了母亲打这个电话的原因,在他的再三追问下,才得知母亲传小文正随西安大兴医院组成的第二批参加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她将奔赴抗“疫”第一线,参加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他的父亲同样也是一名医护人员,作为西安市长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物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他的父亲胡建军针对应急物资紧缺的情况,多方联系确保各类应急物资供应,每日对物资进行清点更新,认真梳理汇总每日流调、消毒、采样工作记录并及时上报,确保信息收集完整无缺,坚守在抗疫工作第一线。

640.webp (8).jpg

作为独生子的胡嘉玺,同父母一起为抗击疫情而战斗着。他的工作随着疫情工作越来越严重,为收治定点医院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场所的工作忙活了起来,医护人员连轴转,火灾因素也大大增多,而胡嘉玺所在的延安市宝塔区大队正是全市医院最集中、消防重点单位最多的大队,面对这样的形势,他带领队员迅速投入到防疫和春节消防安保工作中,远程消防技术服务、消防知识宣传也使他这个春节变得更加特殊。

这是一个普通家庭不普通的春节。由于一线疫情工作的特殊性,他至今无法与母亲取得联系。想回却回不去的家,想见却见不了的人,都化作了并肩作战的决心、同舟共济的勇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寒冬中“逆行”  筑牢抗疫防控墙

640.webp (9).jpg

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铜川市应急管理局驻耀州区教场坪村第一书记李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与全村党员干部一起同舟共济,发动群众,严防死守,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人一户,与群众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墙,在平凡中践行了铜川应急人的“初心使命”。

李浩从节前开始就时刻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当他看到省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他在家里再也坐不住了,时刻惦记着教场坪村的父老乡亲,他爱人看到他着急的样子也给他鼓励“看把你急的,赶快去村里吧”。

640.webp (10).jpg

1月27日晚,得知市上要求驻村第一书记立即到村开展联防联控指导工作后,不等不靠,李浩立刻赶赴他时刻牵挂的教场坪村。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必须带头”。李浩赶到教场坪村后,立即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认为,作为最基层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就是要排查好,管控好,确保自己分管领域的一亩三分地不出问题。他每天和村两委干部不是在入户排查就是在检查点值守。教场坪村由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大,人口数量多,人员流动大,排查工作异常艰难,经常熬到深夜,忠实着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铜川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

“主动请战上一线,协助打响冲锋战”。李浩防疫抗疫的精神,也鼓舞着铜川市一众应急人。在收到局党组《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封信》后,铜川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张瑞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主动请战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配合驻村“第一书记”李浩做好包扶村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教场坪村毗邻镇区和矿区,刚实行村口封闭之时,村民不理解,认为村处后塬山区,疫情防控没必要这么严格,经常出现吵嘴,甚至半夜冲卡现象。李浩意识到这是宣传没有跟上的结果,他携同张瑞不间断的宣传新冠肺炎疫情,耐心解释封村工作目的,终见成效。

春节期间,他全力为民办事的精神感动了教场坪村民,每天都有村干部请他去家里吃年饭,一顿顿简简单单的便饭,代表了教场坪村民感激的心情,让他在新年隆冬里感受到了温暖。他说,“不管什么时候,在教场坪村就像是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近期,又有数十名村民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来,不断有爱心村民为值守点送来慰问品,他与群众同心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