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召开2020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4-28 16:46:23    来源:太白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4月27日下午,太白县召开了2020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

会上,宣读了《太白县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组成和工作职责》,回顾总结了2019年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对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从落实安全责任制度、文化旅游行业监管、部门联合督查检查、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传达了近期中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太白县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从提高站位、严格管控、完善措施、巡查检查四个方面,就太白县文化和旅游行业今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监管进行了重点强调;接着县文化和旅游局与各镇、A级景区、旅行社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靠实了安全责任。

会议指出:一要强化认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生产关系全县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关系全县社会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各单位要清醒的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式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把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要强化举措,牢牢抓住安全每一环。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体系,在落实文化旅游安全措施方面要抓细、抓实、抓严;各涉文涉旅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日常监管,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各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化、文物、旅游资源保护利用、产业发展、安全监督和环境秩序维护等工作;各文安委成员单位按照各自监管职责,对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三要强化培训,安全责任意识再提升。各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培训长效机制,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知识、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能培训,取得操作证后才能上岗作业,提高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四要强化督查,用好执纪问责这把“剑”。将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县文化旅游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要进行约谈、通报、扣分;对因监管不力,导致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要求: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会后要尽快传达本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稳定有序。二是制定计划,夯实责任。各单位要把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与本单位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和文安委工作职责,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强化举措,靠实责任,加强监管。三是继续管控,严防死守。“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各涉文涉旅企业要继续落实宾馆酒店餐饮单位防护指南和宝鸡市旅游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护指南和卫生防护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各单位要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和假日应急值守工作,确保文化旅游行业假日安全;全县电影院、KTV、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继续关停。四是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知识、文明旅游等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群众、游客安全意识、自救意识、防范意识和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