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战疫情·应急人在行动
  • >>
  • 战疫一线
  • >>
旬邑县安委办“三个强化”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7 16:48:39    来源:旬邑县应急管理局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坚决杜绝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贴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强化组织领导,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负责分管业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局面。

二是强化严格执法,依法严肃追责。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监管执法,对违法问题深挖细查,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关闭取缔、顶格处罚、停产整顿等硬措施;对典型企业进行曝光,发挥警示作用;对较大事故、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和有关责任人纳入联合惩成对象和“黑名单”。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强化整治重点,夯实基层基础。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加大督促整改力度,不断提高全县安全生产整体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强、隐患排查不扎实、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不高等主要问题,整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假大空、安全管理制度“两张皮”,部门监管执法“宽松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自改的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