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语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省安委会印发《陕西省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详细>>>

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扎实构建事故应急救援最后一道防线。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辨识预判岗位、企业、区域安全风险,通过实施制度、技术、工程、管理等措施,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过程管控,通过构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闭环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然;强化事后处置,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各类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亡人数、降低损害程度。

工作目标

  到2018年,构建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无缝对接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体系,全社会共同防控安全风险和共同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的责任、措施和机制更加精准、有效;构建形成完善的安全技术研发推广体系,安全科技保障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构建形成严格规范的惩治违法违规行为制度体系,使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构建形成完善的安全准入制度体系,淘汰一批安全保障水平低的小矿小厂和工艺、技术及装备,安全生产源头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实施一批保护生命重点工程,根治一批可能诱发重特大事故的重大隐患;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建立"四个体系",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规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规范落实安全会议制度
 规范落实安全生产例检制度  规范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突出"八个重点"行业,严厉惩治违法违规专项整治

强化"四个准入"和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

 严格规划准入  严格规模准入
 严格工艺设备和人员素质准入  严格人流密度准入
 强力推动淘汰退出落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