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延安市安排部署安全生产“五项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09:16:56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铜川市

按照全省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五项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铜川市积极行动,迅速安排,制定全市五项攻坚行动方案,从6-12月在全市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不断推进全市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

道路交通方面,重点加强道路交通源头安全管理,开展运输企业、机动车及驾驶人、道路交通、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道路非法营运、违规改装车辆等违法违规行为;

煤矿方面,全面排查整治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9类重大隐患和问题,对高瓦斯和单班下井人数多等6类高风险煤矿开展“安全体检”;

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控制,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排查整治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和原油输送管道的安全隐患;

建设工程方面,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工程,重点排查整治项目安全组织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等8个方面安全隐患;

城市消防方面,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电气、电动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老旧小区、社区、“城中村”、施工工地、物流仓储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消防监管。

延安市

6月26日,延安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会议对全市开展“五项攻坚行动”作了总体安排,就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保障措施作了明确说明,五个专项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就本行业领域攻坚行动作了表态发言。7月8日,延安市安委办组织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五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五个行业专项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指出了当前攻坚行动存在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延安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薛宏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从6月份开始,对全市五项攻坚行动进行了组织安排、动员部署、广泛宣传等,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没有形成攻坚合力,调动配合单位积极性不强;二是有些单项攻坚方案针对性不强,结合行业领域不紧密;三是目前还停留在安排部署阶段,没有积极深入基层,启动第二阶段有些滞后。

会议强调,今年,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五项攻坚行动”是针对近年来安全生产特点实施的,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占事故总比80%以上,建筑事故呈连年上升趋势,危险化学品和煤矿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较大,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监管难度大。因此,实施“五项攻坚行动”是真正牵住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牛鼻子”。

会议要求,下一步,各行业领域要突出攻坚重点,加快隐患排查整治进度,尤其对中省挂牌督办隐患要做到一一销号,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信息沟通,积极报送各自行业领域开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委办近日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的通知》,各专项攻坚行动小组要深入基层一线,尽快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把五项攻坚行动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