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新安法实施一周年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发布时间:2015-12-10 00:00:00    来源: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我国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一年来,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促使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统计,今年1到10月份,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6%和13.6%,较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12.5%和11.8%,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1%和5.1%。国家安监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支同祥表示,煤矿连续31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32个省级统计单位有28个单位实现了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的双下降。新《安全生产法》明确规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另外,全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1到8月份,各地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查处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3530项,已监督整改2567项,整改率88.3%。新《安全生产法》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和事故查处力度,明确了事故行政处罚和终身行业禁入制度。支同祥说,今年1到10月份,各地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查处生产安全事故3226起,已结案2096起,结案率87%。7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首次发布煤矿矿长“黑名单”,张光伟、陈胜华等13人,因所在矿发生了责任事故而终身不得担任煤炭行业的矿长、董事长和总经理。

 
央广:新安法实施一周年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