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陕西钢铁集团总经理杨世礼:拎住主线 精准发力 推进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发布时间:2016-10-26 00:00: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是主线,拎住主线、精准发力,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主要矛盾,推进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才能从根本上预防事故的发生。 
    今年是我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年,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世礼表示,公司以“十项制度,一个能力”建设为核心,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发展。 
    夯实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率先在其集团本部推行安全责任清单和红线清单编制工作,先后完成了公司领导及机关各部门的清单编制,各子公司结合各自实际,完成了安全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实现了从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到部门负责人,厂长,班组长都量身定制一份安全责任清单,划清了底线和红线。 
    扎实部署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向下属单位印发了关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的相关文件,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所属各单位通过安全专题会、安全生产月活动、班前会、班组安全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并积极组织员工以班组为单位开展宣誓承诺活动,学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标检查手册》,进一步明晰了各自的法定职责和义务。 
    积极推行看板式管理。在重要部位和关键岗位设置看板,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定期的检查项目、检查标准及检查要求,有效地落实了安全责任,实现危险源有效管控。今年以来,组织专家对下属各单位进行抽查、互查,共下发安全检查意见49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28项,有效提升了安全本质化水平。 
    狠抓落实,严格考核。各子公司每月按照对标检查手册开展自查自纠,完善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落实。集团公司每季度对各子公司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检查意见书,督促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