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区扎实开展“三项攻坚”行动 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12-28 15:59:04    来源:渭城区安监局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渭城区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把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和服务企业相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帮企业查找隐患、协调社会资源帮助企业消除安全隐患,极大地调动了企业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安排整治工作。全区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副区长任副组长,区交警大队、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区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三项攻坚行动方案》,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街办属地监管、部门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夯实责任,形成了政府领导统筹抓、行业部门具体抓、班子成员一线抓的“三项攻坚”行动责任网络,确保攻坚行动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攻坚行动。围绕道路交通安全,聚焦“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对辖区内急弯、陡坡以及视线不良、配套设施不全等隐患路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隐患30余处;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39场次,媒体报道50余次,网络媒体报道86次,组织夜查行动108次,查处涉嫌酒驾违法行为300余起;对辖区内两家客运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出动警力25000余人次。围绕危险化学品安全,坚持安全检查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实行炼油厂、液化气站、加油站24小时监控。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34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98处。积极督促协调中石油长庆石化公司制定重大隐患整改方案,按期进行整改。目前,电力、通信线路穿越中石油长庆石化公司厂区的省级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已整改完成。完成了6家加油站按统一标准制作了重大风险公告栏、岗位风险告知卡、企业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制度、重大隐患治理实施方案等正在进一步完善过程中。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智慧安监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事故上报、事故调查、事故处理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指导督促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和应急救援科学化在本行业落地生根,健全重大隐患分级挂牌和风险识别与评估机制,切实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目前,经多方协调磋商,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6家加油站、4家燃气企业基本信息已录入完毕,远程监控系统已接入“智慧安监”平台,目前已进入试运行状态。

四是广泛宣传引导,努力形成共建格局。加大“三项攻坚”行动安全法律法规和应急防范知识宣传培训,累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幅、摆放展板500块、推送各类信息2000余条,发放宣传册5万余份。同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举报安全生产事故和严重违规违法行为,引导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经营自律,形成了政府部门和经营企业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公众舆论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攻坚工作实效。及时组织开展“三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督查检查和“回头望”,成立2个督察组,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形式对4个街办、18个责任部门和相关单位在“三项攻坚行动”动员部署、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行政执法检查、事故查处、制度机制建设、宣传教育、信息报送等方面存在不足及整改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了“三项攻坚行动”取得成效。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