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 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3 11:42:42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 打印

分享到:

~9BS[W$WP$5}OWEQE8LTN1W.jpg

5月22日,省政府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省公安厅、省公路局、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共同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决定从今年3月至1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并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方案》要求,对非法营运进行专项整治。要进一步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和农村地区“五小车辆”(低速货车、三轮汽车、农用车、拖拉机、摩托车)、面包车、短途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车辆的日常监管,强化汽车客运站交通枢纽周边的交通综合治理,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行为。在客运集散地、旅游集散中心、校园周边联合开展非法营运查处行动,严厉打击“黑客运”“黑校车”。
  对于加强校车安全和事故防范,《方案》作出了重点安排。一是要全面开展学校和接送学生车辆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二是排查校园周边道路和校车运行线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是对所有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和专职驾驶人年审、违法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四是坚决杜绝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和聘用不合格驾驶人驾驶校车,确保车辆检验合格率、驾驶人审验合格率达到100%。
  《方案》将旅游包车作为管控重点。要求相关部门对进入旅游包车行业的客运企业车辆数进行把关。经营省际包车客运的经营者,应当自有中高级营运客车20辆以上、客位600个以上;经营省内包车客运的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5辆以上、客位100个以上。在营运管理方面,要求利用“陕西省包车客运管理信息系统”对旅游包车标志牌进行严格审核和发放。在开展每一趟次的旅游包车客运业务前,企业必须通过该系统进行备案申请。同时,要求客运企业指定专人管理,并建立相应管理制度。在经营行为监管方面,要求从严查处未持有效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未按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营以及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等违规行为。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动态监管和驾驶员管理,确保车辆状况良好。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