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主要任务

专题整治

发布时间:2022-09-30 14:59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

机关能效问题

不作为问题。重点整治安于现状不愿干、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等现象,综合运用末位问责、典型通报、能下调整等措施,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动起来”;重点纠治工作靠借调干部、临聘人员的现象,一般性工作和日常工作层层借调、随意抽调干部,做到谁的工作谁干、谁的责任谁扛。

慢作为问题。重点整治该办的事拖着办、能办的事不催不办等现象,坚持对条件成熟的尽快办理、对条件欠缺的出谋相助、对不符规定的耐心解释等办事准则,着力提升办事效率、服务对象满意度,让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人人尽责蔚然成风。

乱作为问题。重点整治任性决策不负责、好大喜功铺摊子、弄虚作假搞政绩、工作随意瞎折腾等现象,认真执行决策责任、工作责任倒查等机制,让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成为机关干部必须严格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

基层负担问题

会议多,会议规模、会议时长控制不严。加强会议计划审批管理,严控会议规模、时间,杜绝会议层层套开、重复召开,能开视频会的一律不集中开会,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不得把是否开会作为评价工作的必要指标。

发文多、以文件落实文件。严格执行发文规范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杜绝“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等隐形变异问题,严禁多头、层层要求下级报材料、报表,常规性、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大力弘扬“短实新”文风,提倡发短文,杜绝内容空洞的文件。强化起草、审核、把关责任,做到“谁拟稿谁负责、谁核稿谁负责”。

督导检查考核计划制定不科学不合理。以调研名义开展督查考核,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度留痕等问题,科学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加强事前备案审批、事中统筹精简、事后跟踪问效,严禁随意性、临时性安排,杜绝以调研名义开展督查考核。

营商环境问题

政务服务水平不高。进一步完善“秦务员”APP,拓展“掌上好办”查询类事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按照应上尽上原则实现备案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能力不足、便民利企举措不多、主动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推动放管服、综合执法改革创新举措不多、效果不明显。落实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持续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等政策,不断优化行政许可程序,解决清单之外变相许可、流程之外增设审批环节的问题;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不健全、监管效能不高的问题。

安全领域问题

安全执法“一罚了之”。重点整治安全监管执法不精准、宽松软等问题,强化培训,督促整改,跟进服务,检查指导,健全制度,着力解决只检查不处罚或以隐患整改代替处罚,执法程序和方式简单粗暴,执法服务不到位,后续普法教育跟不上等问题。

安全生产检查“一查了之”。重点整治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问题,培训提升能力,规范检查流程,运用示范执法引领,加强督促整改,严格挂牌督办,组织专项检查,着力解决部分监管人员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对查出的问题指导、督促整改不力等问题。

发生煤矿事故“一停了之”。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