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陕西省应急管理厅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动态

陕西日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丨“一定要让群众指望得上”

发布时间:2022-10-06 18:49 来源:陕西日报

不同的“考场”,相同的检验。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我省各地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守土尽责、奋勇争先,以过硬作风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服务宗旨,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将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努力交出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之下,面对防控与治理能力的“大考”,我省各地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迎难而上、接续奋战,坚守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跟我上”“能坚持”……

风雨来袭,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减灾形势,全省各地党员干部逆向而行、共克时艰,用责任担当,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不同的“考场”,相同的检验——一个多月来,陕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恪守为民之责,勇担“急难险重”,以过硬作风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屏障更加坚实牢靠。

人民至上

责任担当构筑“铜墙铁壁”

9月26日4时,丹凤县铁峪铺镇桃花村村委会里亮起一盏灯。

省应急管理厅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先荣迅速洗漱完毕,往嘴里塞了两块饼干后,跟着同事们的脚步踏进还未消融的夜色,开启新一天的“战斗”。

设点位、搬桌子、画“一米线”、接通网线、打开电脑、通知村民……55岁的何先荣一刻不停。

天光微曦,村民排起长队,开始有序进行核酸采样。何先荣这才站到一边,抿了口水,又马上加入维持秩序的行列忙碌起来。

“习惯了,也没觉得有啥,不过是多跑跑腿、多操点心罢了。”直至当日12时,810余名村民核酸采样结束,何先荣终于能坐下来休息了,满脸疲惫的他嗓音哑哑的。

何先荣说,因为近期村上事情多,他已经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了。前段时间,妻子生病,指望不上他,只好独自办手续住院。虽然感到很愧疚,但何先荣说,自己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一名党员,一定要让群众指望得上。

“一定要让群众指望得上”,是朴素的心声,也是无畏无悔的选择。

作为一名“应急人”,何先荣的驻村工作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防汛抗旱。

“密切关注天气,只要有预警,就要立刻出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优先于所有。”何先荣说,7月中下旬,丹凤县境内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雨前到基层,雨中在一线”,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风雨来袭,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形势,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扣岗位职责转作风,紧盯群众关切树新风,以“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态度,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筑牢防疫、防汛工作“堤坝”,以责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奋战一线

求真务实检验使命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没有理由后退一步。”9月28日,在阿里地区噶尔县狮泉河镇进行抗疫支援工作的镇巴县中医院的“90后”党员鲁中华说。
8月26日16时,接到援藏通知的鲁中华,没有丝毫迟疑,通过电话简单地跟父母和未婚妻告别后,收拾行李,踏上“征途”。8月27日凌晨,他同陕西支援阿里抗疫医疗队的40余名队员顺利会合,登上前往雪域高原的飞机。

“原本定在10月的婚期推迟了,有点遗憾。但作为镇巴县唯一被抽选的流调队员,我深感使命重大,必须一往无前、一拼到底,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坚决完成任务。”鲁中华告诉记者,自己很珍惜这次磨砺成长的机会,因为作风建设要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党员干部,就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党员干部,就该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一线在哪儿?

“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危难关头,也在平凡岗位。”

这是西安市交警支队雁塔大队民警白璐的答案。

38岁的白璐,是一辆约300公斤重的警用重型摩托车的“主人”,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获得者,还当过十四运会火炬手。

“你知道吗?同事都嫌我‘婆婆嘴’‘碎碎念’。”谈起自己的工作,白璐笑着说。

2021年12月,西安因疫情按下“暂停键”。白璐作为西安绕城高速杏园北收费站唯一的女民警,将年幼的孩子交给家人照顾,在岗位值守40多天。在每天加班执勤1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下,白璐不改“老毛病”,大到货运车辆的询问、引导,小到消毒水的喷洒频率,不厌其烦、事无巨细,一遍又一遍地确认。

“有时候一天下来都说不出话来。但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能做的、要做的,就是在日常工作里,把每一件事都当事,脚踏实地把一件件小事做好。”白璐说,很多事情都是细微处见功夫,只有一环一环抓精细、一件一件落到位,才能干好。

岗位是作风建设的最好“考场”。

担当尽责,奋勇争先。三秦大地上,无论像鲁中华一样冲锋陷阵,还是像白璐一般坚守岗位,一个个党员干部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风雨砥砺

“急难险重”淬炼过硬作风

“我们要和风雨抢时间!”作为参与了今年17轮强降雨汛情指挥的人员,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杨敏哲难忘那些昼夜鏖战的日子:连续40多个小时不合眼,吃住都在办公室,还要顶着压力会商研判汛情,发出调度指令,提出防汛决策参谋意见,保证在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为基层撤离转移避险留足余地……

“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再劳累、压力再大,都得保持专注和清醒,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与疏漏。”杨敏哲说。

砥柱不畏风雨骤,越是艰险越向前。

入汛以来,我省气候复杂多变,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阶段性干旱与局地洪涝灾害交替发生。面对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各单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持续奋战,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根据气象、水文预报预警,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提前撤离转移,做到应撤尽撤、应撤早撤,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作风建设考量的不只是初心,更是恒心。一时一事干好不难,但要时时事事干好,就得耐得住苦、经得起磨,多在平时下功夫。”杨敏哲表示,应急工作,更多的是未雨绸缪,党员干部要在“急难险重”前勇于担当,更要在平时履职尽责,坚持防范在先、预警在先,做到有事不惧、无事深忧,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举措落实得更周密一些,才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大考大战”炼真金,“急难险重”见作风。

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我省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打硬仗、勇打胜仗,用实打实的作风努力干出实打实的成效。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赶考”,远未结束!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眼下,陕西全力推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落到实处,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干好本职,以舍我其谁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守土尽责的态度承担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不惧风和雨,勇当奋楫者,努力交出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短评:在担当尽责中锤炼过硬作风

风雨来袭,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筑牢防汛堤坝,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抗疫前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织密防控网络,成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拥护者和自觉践行者。“人民”二字重若千钧,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于一切,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价值取向、最基本的工作作风导向。在疫情防控、抗旱防汛等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冲上一线、率先垂范、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担当尽责中增长本领才干、锤炼过硬作风。

在应对“急难险重”中担当尽责,在担当尽责中锤炼过硬作风。党员干部只有在面对“急难险重”时冲在前、勇作为,才能在事业上快速成长,在作风上有效提升。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急难险重”的过程,也是探索规律、总结经验、提升素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阅历的不断积累、意志的不断磨炼、认识的不断深化,从而增长做事的才干,锤炼过硬作风。

培养为民务实情怀,保持优良作风。党员干部应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为民之心从来不是说说而已,是在为民尽责中培养出来的,是从所思所干中反映出来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有了为民之心,并且做到一以贯之,才会有为民务实情怀。疫情防控、抗旱防汛是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的“战场”,更是一心为民、履职尽责的“考场”。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岗位职责转作风,紧盯群众关切树新风,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到担当尽责的自觉上,体现到为民服务的成效上。

行动见证情怀,担当彰显境界。面对“急难险重”,无论任务多重、困难多大,党员干部都要攻坚克难、创造佳绩,特别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更要以挑重担、啃硬骨头的勇气,大胆探索、勇毅前行,直到最后胜利。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