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西安市莲湖区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9 14:23 来源:莲湖区应急管理局

为深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西安市莲湖区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按照“1+N”模式,以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确保应急处置有效”工作内容为统领,强化应急管理体系“三个融合”、应急预案“三化模式”、应急力量“三级联动”、应急物资“三位一体”建设,细化任务、夯实责任,促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强化应急体系“三个融合”联动建设。一是推进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与应急管理指挥深度融合,打造集应急指挥系统、问题处置系统、日常管理系统、教育培训系统于一体的街道应急指挥中心。二是推进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与街道消防所融合,整合机构编制、人员力量、办公场所等行政资源,形成实体化一体化运行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三是推进社区紧急救援站与小区工作站融合,发挥150个社区紧急救援站应急处置、培训演练、教育宣传作用,落实救援设施维护保养责任,提升基层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应急预案“三化模式”编修演练。一是实现应急预案编制简明化,在完成专项应急预案编修的基础上,制作应急预案“明白卡”,形成全区应急预案“一文本一简本一明白卡”的编修模式。二是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实战化,组织区级相关部门认真开展2个自然灾害类、4个事故灾难类、2个公共卫生类、1个社区安全类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推行应急预案管理规范化,规范应急预案评审备案流程,倒排应急预案编修时间进程,开展应急预案制定、备案、实施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推进应急预案体系不断完善。

强化应急力量“三级联动”机制构建。一是依托区、街、社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健全完善风险隐患台账和数据库,发挥应急职能部门相对专业和属地街道、社区就近便利的优势,打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格局。二是设立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属地化联动检查员,深化“区应急管理部门综合执法检查+街道监督检查+社区巡查检查”的三级执法联动体系,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一次一主题,一月一轮训,分层级、分领域、分灾种开展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和培训,立足实战练精兵,着眼实训提能力。

强化应急物资“三位一体”储备保障。一是制定全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施方案,实施应急物资集中规范化管理,建立起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统分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二是投入专项资金,高标准选址新建了区级应急物资储备仓库。指导街道融合民兵装备库,规范建设街道应急物资联合储备站。依托社区紧急救援站,推动每个社区建设至少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实现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保障全覆盖。三是采取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运作,与2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物资储备保障协议,使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有机结合,有效解决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单一、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西安市莲湖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改革创新,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全区安全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