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提出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实际需要,以组织网格化、制度规范化、责任清单化、考核标准化为目标,健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以加强基层应急队伍、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和科技支撑为重点,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

乡镇(街道)实现“六有”(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

村(社区)实现“三有”(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

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网格化应急管理体系基本健全。

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基本健全,基层应急保障和救援能力显著增强。

基本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 强化乡镇(街道)应急管理

    乡镇(街道)要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气象灾害防御、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灭火、灾情管理等资源和力量,组建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乡镇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街道设在“平安建设和应急…[详细]

  • 纳入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

    按照陕西省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有关规定,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等工作作为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网格员相关职责任务,列入网格工作事务清单。应急管理信息汇入基层治理网格化数…[详细]

  • 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坚持专长兼备,乡镇(街道)按照有关消防、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等领域改革部署和要求,以辖区内可调动的应急队伍力量为基础,统筹组织警务、医务、森林消防、消防站、物业管理、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等,组建一…[详细]

  • 坚持以防为主,县(市、区)要组织乡镇(街道)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分区域、分灾种、分重点领域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和数据库,坚持定期主动排查和鼓励激励群众发现报告身边风险相结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落实好监测、管控和治理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治理。
  • 要制定预警信息收集、研判和传播制度,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电话提醒等方式及时将预警传达到村、到网格员、到户、到人。村(社区)和网格员要第一时间响应、报告灾害情况和事故信息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要落实应急管理办公室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 要根据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情况,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督导属地内企事业单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增强队伍综合救援能力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指导村(社区)开展现场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接到重要预警或突发事故灾害信息时,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长任指挥长,要在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充分利用应急指挥、基层治理信息平台,接报事故灾害情况、研判发展态势、统一指挥救援力量、调配应急装备物资,做好事故灾害先期处置。要落实《陕西省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及时开展避险转移和应急救援。
  • 建立健全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和家庭储备相结合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合理布局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在交通不便或灾害事故风险等级高的乡镇(街道)要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点,村(社区)要有必备的应急预警、通讯设备(喇叭、无线预警广播、卫星电话等)和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应急物资储备要结合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品种、数量,纳入基层治理和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管理,做到快速响应、及时调拨。
  • 创新城乡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的联动机制,完善基层志愿者服务制度,搭建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的协调服务和信息导向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纳社会力量有效有序参与基层应急工作。在重要时段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组(社区)和重点企业,加强一线力量。

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内容和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任务,列入年…[详细]

强化部门协同

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负责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编制部门负责指导检查行政…[详细]

做好资金保障

各市、县(区、市)政府要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强化应急状态下对乡镇(街道)人、财、物支持,按照陕西省应急救援…[详细]

加强教育培训

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群众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技能宣传教育。民政部门要将应急管理纳入…[详细]

加强督促指导

人民政府要以减少重大风险、应对重大灾害的实效结果为导向,建立完善基层应急管理考评机制,结合综合减灾应急示范社区创建活动,…[详细]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