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安康市汉阴县以“科技赋能”为应急指挥装上智慧的“大脑”

发布时间:2023-04-09 18:37 来源:汉阴县应急管理局

安康市汉阴县借助科技的力量,把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预报等业务监测系统集中在汉阴县应急指挥中心,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突发事件的形势分析、指挥实现了统一调度。

去年,汉阴县结合国家、省、市关于应急指挥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数字汉阴建设为支撑,运用科技手段量身打造了具有汉阴特色的应急指挥中枢——汉阴县应急指挥中心。中心设有指挥大厅、指挥平台、会商室、新闻发布室、值班室、休息室和设备室,通过资源整合、科技赋能极大的提高了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

视频监控“千里眼”。按照应接尽接的总体原则,平台接入了综治、水利、应急、文旅广电、农业农村、教体和科技、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行业领域8000余路视频监控,供指挥中心随时随地调用,这些监控涵盖了基层社会治理、河道水库、高危行业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区景点关键环节、重点道路等领域。通过这些“千里眼”可实现突发事件的事前监测预警,应急处突时可以调用随时了解现场情况。

融合通讯“顺风耳”。开发了通讯集群“APP”,县突发事件指挥部成员及全县10个镇、159个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通过在手机上安装“APP”,在指挥平台上可以实时音视频调度、现场音视频采集上传、一对一视频对话和任意集群视频会议,实现应急指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业务辅助“预警机”。充分利用内网、外网、专线等方式,接入县级山洪监测预警平台、地质灾害监管预警平台、智慧林火、短时气象预报、智慧城管和应急管理部“一张图”、陕西省“一张图”等业务系统,可全方位提供气象、河道水库水情、旱情、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点、城市风险等监测情况,为提前监测预警、分析研判提供科学依据。

视频会议“无盲区”。迁入了国家、省、市、县科达视频会议系统,依托县综治中心视频调度系统,在指挥中心开设专号,可以随时与10个镇、159个村(社区)进行视频调度,召开视频和调度会议,解决了县到村视频连接的盲区。

应急指挥“沙盘图”。基于国家、省、市应急指挥“一张图”,突出建成县级应急指挥“一张图”,结合县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成果,网络全县灾害承载体、减灾能力、应急资源、应急队伍、应急专家等信息,形成指挥调度“沙盘”。加强对专项应急预案数字化研发,让应急预案活起来,真正成为平时演练、战时应急指挥、应急救援的“蓝本”。

地空单兵“持利器”。配备手持单兵2个,布控球2个,无人机2架,通过通讯网络随时随地将现场画面传回指挥部,便于指挥中心科学制定处置措施,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下一步,汉阴县将依托县应急指挥中心,本着检验设备、锤炼队伍的原则,主动发力,加强练兵,提高应急联动能力。积极配合国家、省关于加强卫星通讯能力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卫星网络在中心的运用,让应急指挥的大脑更加“智慧”。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