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西安市灞桥区紧抓筑牢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26 14:22 来源:灞桥区应急管理局

为积极落实省市有关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西安市灞桥区全面提高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多方联动“建机制”。灞桥区应急管理局与灞桥区气象局建立了应急预警叫应机制,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协议,通过短信、电话、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发布预警信息。建立各类制度机制7大类共446个,平均每个社区建立制度机制3.2个。

二是修编预案“强演练”。全区7个街道办事处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共计35个。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事故模拟和实战演练,提高各类队伍之间的应急反应和科学联防联动的综合处置能力。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应急预案演练5场,目前仍有3场演练正在筹备,计划与6月底至7月初开展。

三是充实力量“抓管控”。灞桥区以区综网中心网格员队伍为抓手,以灞柳二路消防站为综合救援主体,以政府行业专业救援队伍为支撑,以企业救援力量为补充、积极发挥预备役作用,最终形成了“综合+专业”,“政府+企业”的全新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立11支社会救援队伍,7个街办救援队伍共275人,138个村(社区)救援力量1461人。

四是强化保障“储物资”。灞桥区逐步健全区级城市防汛、粮食储备、消防救援、农村防汛等物资储备库;建立了应急物资存储和调配系统,辖区7个街道138个村(社区)均建立物资储备点,街办物资储备1.17万件,村(社区)物资储备1.58万件做到三级物资储备库及储备点物资均能分类管理、造册登记,确保各类物资数量齐全、性能完好

五是科技智慧“筑屏障”。灞桥区应急管理局联合中国电信灞桥分公司共同实施“智慧社区应急预警平台项目”充分运用“物联网+平台”的技防手段,实现机构、队伍、预案、物资、场所各级应急管理资源信息一图汇集,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助力基层应急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共安装智慧社区烟感报警终端1400余套。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