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进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10 16:59 来源:西安市应急管理局

自全省安排部署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通过加强组织统筹、聚焦对标抓建、强化培训演练、突出科技支撑等方式,全力推进镇街(园区)实现“六有”,村(社区)实现“三有”,各项建设任务于6月30日提前完成,西安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机构组建实体运行。西安市把镇街(园区)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建设作为推进工作落地的首要任务,2022年底,在全市184个镇街和9个园区分别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编配 1216名专兼职工作人员(专职人员623人、兼职人员593人,平均每个镇街(园区)6人左右)全面负责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工作,目前,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各类办公设施设备均配备到位,人员全部到岗保持实体化运行。

二是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为加强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办公室规范化管理,确保省、市、区县(开发区)各项应急管理工作职能纵向延伸至镇街(园区)和社区(村)一线切实发挥实效,西安市出台《西安市镇街(园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和《西安市社区(村)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围绕成立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等整体性工作,制定了3类工作架构图,明确了应急处置、应急指挥2项工作流程,建立了镇街(园区)应急管理领导小组、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办公室、镇街(园区)应急救援队伍、社区(村)应急救援力量和网格员队伍5类工作职责,建立了镇街(园区)和社区(村)值班值守、预警信息、应急物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预案管理、指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和应急队伍管理等9方面制度,为确保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三是救援队伍部署到位。各镇街(园区)和社区(村)按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标准,通过建立人员台账、分级宣传教育,加强培训演练,全面完成应急救援队伍和力量组建工作。目前,全市193个镇街(园区)统筹组织警务、医务、消防、水务、林业等现有工作人员,组建应急救援队伍193支共计7876人,每个镇街(园区)平均达到41人。2993个社区(村)统筹组织村委会成员、村民小组长和卫生服务站等人员,组建应急救援力量2993支共计52995人(其中:应急网格员13817人、其他救援力量39178人),每个社区(村)平均达到18人。全市镇街(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和社区(村)应急力量组建完成率达到100%。半年以来,全市镇街(园区)共培训人员29019人次,组织社区(村)开展应急演练4276次。

四是物资储备明显加强。各镇街(园区)和社区(村)在充分整合现有物资和加强补充力度的基础上,积极与相关企业建立社会化供保机制,有效提升基层应急物资保障水平。目前,全市193个镇街(园区)共建立物资储备点366个,储备各类应急物资67.14万余件。2993个社区(村)共储备应急物资43.02万余件。全市镇街(园区)和社区(村)均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应急物资社会储备协议,社会化供保机制建成率达到100%。

五是应急预案广泛覆盖。各镇街(园区)结合辖区实际广泛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按照“1+13+N”架构,制定自然灾害救助、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城市内涝、气象灾害、消防安全、燃气事故、人员密集场所突发事件、生产安全事故、工矿商贸、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火灾等专项应急预案1702个,每个镇街(园区)平均建立专项应急预案9个,开展综合性演练477次。目前,镇街(园区)专项应急预案和常态化演练工作机制已实现全面覆盖。

六是避难场所建设稳步推进。为建强社区(村)应急避难场所,全面提升社区(村)基层综合减灾能力,西安市出台《社区(村)应急避难场所设置规范》地方标准,结合全市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及城市社区(村)现状特点,总结城市应急避难设施存在问题,完善建设标准,确保面对多种灾害时能满足70%城镇人口有效避险需要。目前,全市共建设1—3类和其他临时避难场所4807处,192个镇街(园区)均制定了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完成率达到99.5%。

七是融入网格管理落实到位。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西安市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的意见(试行)》,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相关工作事项纳入基层网格员工作职责范围,同时在《西安市社区(村)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中制定了基层网格员工作职责清单,细化了入户走访、风险隐患排查、事故灾害信息报送、组织群众转移避险、事故灾害救助、宣传教育6个方面共15项具体工作职责,实现了基层应急管理与城乡综合治理网格服务有效互容互通。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连续两年将建设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列入市委、市政府九个方面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部署、高位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市办发〔2022〕12号),及时印发《工作通知》、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对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分级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定期督导调度等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综合协调、强化组织统筹。

二是强化对标抓建。为全面规范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工作,聚焦“六有”“三有”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了《西安市镇街(园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和《西安市社区(村)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范》,从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工作制度、预案体系、储备标准等方面对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确保镇街(园区)和社区(村)对标建设有依据,检查评价有标尺。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将镇街(园区)应急管理人员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一体推进。举办市级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聚焦矛盾难点、立足实战实训,围绕预案编修、风险辨识、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应急演练等重点内容,对区县(开发区)、镇街(园区)应急管理负责同志共24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升一线人员业务能力。指导各镇街(园区)在主汛期来临前全面开展一次专业技能培训和综合性应急演练,指导社区(村)网格员和救援队伍开展一次应急业务培训和现场处置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救援队伍事故灾害先期处置能力水平。

四是强化信息支撑。研发完成“西安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综合调查、成效评估、辅助决策、信息发布、风险排查、系统服务”6个子系统,为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和全省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场所等应急资源一图统揽提供信息化建设方法路径。目前,系统已完成研发并在全市运行,为高质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五是坚持多措并举。各区县(开发区)积极探索丰富基层应急管理新方法、新途径,多策并用不断提升一线应急处置能力。未央区建立街道、社区“数字化+网格化”“小区大脑”应急工作模式,通过强化预警能力建设,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社区“应急救援胶囊”,实现风险辨识、隐患治理、宣传教育关口前移。灞桥区会同西安电信研发“智慧社区应急预警平台”,通过社会化分担机制和数字赋能,探索基层风险隐患监测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响应和先期处置新途径。新城区、莲湖区整合基层多源力量,分别成立“应急消防救援综合便民服务站”“百米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构建基层风险隐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长安区、莲湖区、西咸新区立立足实战实训,分别建立“应急第一响应人”工作机制、“一月一轮训、一次一主题”教培演练机制、“送教下基层、一线练精兵”宣传培训机制,全面提升基层一线管理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化支撑能力有待加强。目前,各类应急管理业务专业平台的部署末端绝大部分在区县层级,支撑镇街(园区)、社区(村)应急管理全流程业务的综合管理平台尚欠缺,严重制约着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和“最后一百米”的有效打通。恳请省厅支持西安市建设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发挥该平台系统业务综合集成、监测预警多维联动、应急响应全景应用等效能,尽快打通省、市、县区、镇街(园区)和社区(村)五级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二是人少事多问题还难以解决。当前,各镇街(园区)虽然均成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但由于基层编制紧张,部分镇街(园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仍是兼职身份,日常工作因身兼数职、业务繁忙,难以有效应对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业务场景多样等复杂局面。恳请上级能从体制编制方面为建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经费物资不足还比较突出。近三年,因疫情、经济产业机构调整等原因,市县两级财政压力持续加大,围绕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在落实队伍建设、预案编修、物资储备、平台建设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等方面还存较大资金缺口。恳请省厅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资金方面给予西安市支持。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抓好提质增效。在上半年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按照镇街(园区)“六有”、社区(村)“三有”目标要求,从全面化、精细化角度出发,认真梳理总结,进行查漏补缺,有针对性抓好整改提升。同时,围绕机制运行、能力提升、应急处置等“软件”做好优化增效,进一步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年底达成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完善、运行顺畅、处置高效工作格局。

(二)强化工作措施。一是抓好大培训,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开展分类分级全员培训,确保汛期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应急救援队伍全员全要素培训到位;二是抓好大练兵,针对不同阶段特点,深入开展大演练、大练兵,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确保各类人员遇有紧急险情能精准高效开展先期处置;三是抓好大检查,通过自上而下广泛开展调研指导,及时发现基层抓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报请政府、协调部门,为基层工作落地落实提供政策、物质保障。

(三)强化信息支撑。发挥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综合调查、成效评估、辅助决策、信息发布、风险排查、系统服务六大功能,推动全系统各业务融合贯通纵向覆盖基层一线,自上而下打通省、市、区县(开发区)、镇街(园区)和社区(村)五级应急管理工作体系,激活应急管理“神经末梢”,加快实现各级应急管理职责贯通、业务贯通、指挥机制贯通。

(四)大力培育亮点。结合实际深度挖掘特色亮点,在优化机构运行、建立救援队伍、统筹资源保障、引导社会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选取部分区县、镇街和社区村开展市级试点,召开市级现场会,打造有实效、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样板,为西安市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