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黄龙县:建立应急管理“五级网格”体系 织密织牢安全保障防线

发布时间:2023-09-11 17:23 来源:黄龙县应急管理局

为全面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效解决基层应急力量薄弱、联动能力不足、统筹调度不强等现实问题,黄龙县创新实施应急管理体系“网格化”建设,建立了应急管理“五级网格”体系,形成覆盖全县、全民的应急管理格局,全面提高应急管理科学性、精准性、高效性、可操作性,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级管理”变“五级体系”,以更科学架构筑基明责

为深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黄龙县成立了应急管理体系“网格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全面调研、深入研究、多方论证,将原本政府领导、各专业委员会行业监管、乡镇属地落实的三级应急管理模式,调整为“五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了“县委、县政府—党委(行业)—党支部(村委会、部门单位)—党小组(村民小组、社区)—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格”应急管理架构,县委常委会、县深改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出台了《黄龙县应急管理体系网格化建设实施方案》《黄龙县应急网格化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将应急管理的末梢延伸至基层一线、延长至家庭群户,实现预警监测、群防群治、应急处突等工作全面覆盖。今年以来,通过应急管理纵向五级网格联动、横向行业齐抓共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活动94次,检查单位、企业265家次,治理风险隐患283处,开展覆盖全民应急技能培训4次,组织各类应急演练83次,修订完善预案166个,村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94个,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工作连年位居全市前列,群众身边的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县域防灾救灾减灾综合能力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行业直管”变“网格包片”,以更细致分工精准防治

依托应急管理“五级网格”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网格职责,压实各级责任,确保网格效能持续有力发挥作用,实现了信息互通有渠道、业务推进有抓手、监管力量全覆盖、应急响应快准实。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党政同责统揽全局工作。明确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总网格长,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为一级网格长,按职责分工划定责任网格,负责贯彻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问题,全力做好统筹指导、综合协调、督查检查等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9次,应急管理“五级网格”体系总网格长发出指令16条,一级网格责任人检查调研应急管理工作20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16件,较上年分别提高30%、14%。二是用好专业力量,行业属地协同联动管理。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县直机关党委书记为二级网格长,负责开展本行业领域、本辖区应急处置工作,履行应急处突、执法检查、预警预报、会商研判、协同联动等职责,科学排查辨识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报告灾害事故信息,开展救援处置,组织自救互救和疏散群众,编制本级应急预案及预案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救援队伍培训及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实现全覆盖管理、高水平治理、高效率响应。三是发挥群众优势,提升基层基础安全水平。加强应急管理末梢建设,明确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局长、队长)为三级网格长,在全县49个村(社区)党支部、村委会,设置49个网格员,承担隐患监测、现场核查、先行处置、灾情上报等具体业务;各党小组(村民小组)组长为四级网格联络员,负责监测巡查、避灾引导、信息收报、安全宣传等工作;党员中心户为第五级信息员,负责包联户的隐患清除、安全劝导、知识宣传、事故预防、撤离自救等工作。“五级网格”包片,更加突出了基层一线的风险管控和责任落实。通过五级网格数据多向互通,实现了各类隐患信息实时跟踪,灾害信息的传递速度较之前的1-2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各类信息报送的真实性、精准性、时效性大幅提升。截至目前,通过群众自主发现并整改隐患141处,有效解决了隐蔽因素致灾与小灾伤人亡人等问题,弥补群众身边“小灾害”隐患治理盲区。

“各自为营”变“高效统筹”,以更全面保障处突应急

按照“整合资源、高效调度”的思路,对全县各方资源力量进行整合,实现二级网格有机构、有队伍、有预案、有物资、有场所、有平台“六有”,三级网格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三有”。一是建强机构“硬堡垒”。在全县7个乡镇成立应急管理工作站,在各乡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应急管理站牌子,由各乡镇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乡镇长兼任应急管理站站长。组建了49个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室,将民政协管员与应急管理信息员职责合并。各企业均成立专项应急管理机构,设置1名网格员。同时,开发黄龙县应急管理网格化应用系统,设立灾害应急信息报送“直通车”、设置突发信息直报电话,为基层配备卫星电话,全面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应急值守和突发信息报告等制度,实现报灾核灾精准、应急处突高效。二是建强应急“战备军”。整合各乡镇专兼职应急管理救援队伍7支、210人,行政村成立了49支、512人的村民救援队伍,县消防、民兵、武警、森林防火、蓝天、雷霆等6支、230人的救援队伍开展专业救援活动。将县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消防队与政府专职森林消防队进行整合,成立了黄龙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实行准现役、准军事化管理,填补了城市消防、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救援及抢险救援等工作的短板。同时,全县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建设涉及监控监测设备设施、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救援队伍和网格员聘用等经费,全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将全县49个民政协管员职责与网格员职责融合,每人每月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补助300元,聘期3年,年度考核合格且连续聘用者,从次年起每月增加20元;四级网格每年落实1000元工作经费,四级联络员每年给予300元通讯补贴。通过有效整合和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村级救援力量集结和赶赴现场的时间由之前1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左右。三是建强物资“储备库”。整合资金469万元,将防火物资库、防汛物资库、民政救灾物资库进行整合,建立“三级物资储备库”,针对各乡镇不同灾害特点,分类充实乡镇应急物资储备库,为各行政村均配备了风力灭火机、灭火防护装备、救生衣、抛投器、安全绳、照明设备、安全帽等应急救援物资,实现物资高效调度和使用,为应急处突提供有力保障。救援物资的响应调拨速度较之前1-2天,转变为立报立拨,救灾物资的针对性及时性更加明显。


底部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