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工作动态

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培训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6 12:55 来源: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11月13日至14日,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培训会在西安市召开,会议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交流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郭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市应急管理局周密安排部署,各县区应急管理局主动担当作为,全省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逐步健全,机构人员逐步到位,基层“隐患排查、信息报送、预案演练、应急指挥、物资保障、社会动员”六项机制逐步健全,物资保障逐步充实,叫应能力逐步增强,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图片

会议强调,要在提高思想认识中增强“守门员”意识,深刻认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把“前沿阵地”建得更好,把“一线部队”建得更强,确保牢牢守住安全防范第一道防线。要在理顺体制机制中树立“大应急”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措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把镇办“五办三站三所”的力量充分调动发挥出来,协同发力抓好安全防范。要在提升能力水平中加强“专业化”训练,基层应急管理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专业素养,更好履职尽责。要在强化工作保障中坚持“项目化”思维,以项目化思维谋划推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大提升。

图片

会议要求,要按照“聚焦‘三个年’,守牢安全底线,护航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按照“突出安全生产治本、强化防灾减灾救援、夯实基层基础支撑”的总体思路,抓好2024年应急管理工作谋划。要始终保持“如临大敌”的警觉,牢固树立超前防范意识,全力以赴做好警示提醒、隐患排查、问题整治、预案修订、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等防范工作。要始终保持“如箭在弦”的状态,将辖区社会应急力量统筹起来,不断完善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做到救早救小救初期。要始终保持“如臂使指”的顺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将应急管理融入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网格。要建设统一指挥、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片区专职救援队伍,不断强化职能监测预警、避难场所建设和救援物资配备,确保极端条件下叫得应、拉得出、顶得上。

图片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西安市多个街道和社区,详细了解了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基本情况。会上,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咸新区应急管理局、莲湖区枣园街道办事处、未央区谭家街道办事处、新城区韩森寨街道办事处华清学府城社区五家单位围绕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省应急管理厅各处室负责同志,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各处室负责同志,共180余人参加培训会。



底部相关链接